麥寮電廠改燃氣不夠 環團呼籲六輕改綠氫:16座汽電共生全面無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麥寮電廠改燃氣不夠 環團呼籲六輕改綠氫:16座汽電共生全面無煤

2021年08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台塑六輕的麥寮電廠有3座燃煤機組將於2025年前除役,改建為燃氣機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與立委今(12日)舉行記者會批評,台塑集團的碳排占了全國1/4,六輕內還有16座汽電共生鍋爐仍持續使用骯髒的燃煤發電,長期傷害中部居民呼吸健康,應與麥寮電廠燃煤改燃氣共同更新改用綠氫發電,達到「2025六輕無煤」,加速降低空污與溫室氣體排放。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今(12日)舉行記者會,要求2025六輕無煤並改用綠氫。孫文臨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今(12日)舉行記者會,要求2025六輕無煤並改用綠氫。孫文臨攝

汽電共生用煤量是麥寮電廠兩倍  環團批:六輕是地下中火

六輕內的麥寮電廠是全台最大的民營燃煤電廠,裝置容量共1800MW,約為中火的1/3,由台塑集團經營,1999年商轉至今超過20年,3座燃煤機組將於2025年底前陸續屆齡除役。配合能源轉型「增氣減煤」,麥寮電廠將新建兩部燃氣機組共2400MW,目前進行環評審查,預計2027年完工。

台健空盟研究員趙慧琳表示,肯定麥寮電廠煤轉氣,但這只是六輕燒骯髒煤電的一小部分。六輕內共有16座汽電共生的燃煤鍋爐,除了發電自行使用也會把餘電賣給台電,2019年的燃煤量是麥寮電廠的兩倍,六輕整體的燃煤量將近一座中火,他批評,政府只讓民眾知道中火燃煤量下降,「民眾卻不知道六輕就是一座長期污染雲林地區的地下中火。」

趙慧琳指出,六輕排放嚴重污染更藉此賺取暴利,16座燃煤的汽電共生系統有四成電力都賣給台電,2015~2020平均每年從台電手中賺取233億,再加上蒸氣熱能的銷售,6年獲利合計超過2160億,遠高麥寮電廠同期獲利,「在麥寮電廠燃煤改燃氣的同時,這16座燃煤氣電共生也改用綠氫,六輕應於2025全面脫煤。」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指出,六輕用煤總量將近一座中火。台健空盟提供。

立委蔡壁如也指出,由於中火持續減煤,台中市用煤量近年減少近25%,2020年為1271萬噸,反觀雲林縣用煤量增加到1261萬公噸,快要比台中更多,其中約98%都是六輕在用,麥寮電廠用掉1/3、汽電共生用掉2/3。

六輕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長黃源河表示,「地下中火」的六輕燃煤的毒氣長年傷害雲林人的呼吸,已讓在地居民罹癌死亡的人愈來愈多,「過去一起抗議的人都一個一個走了。」

黃源河批評,經濟部「捉小放大」只推動麥寮電廠3座燃煤機組轉型,台塑16個燃煤鍋爐卻成為能源轉型的化外之地,經濟部應要求六輕2025全面無煤,才能保障雲林人的健康權益。

立委蔡壁如指出,台塑碳排佔全國1/4,應提出具體減碳目標。孫文臨攝

立委蔡壁如指出,台塑碳排占全國1/4,應提出具體減碳目標。孫文臨攝

台塑碳排占全國1/4  陳椒華:能源轉型須納入汽電共生設備

燃煤發電帶來空氣污染,更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導致氣候變遷。根據台大風險中心研究,台塑石化是全台碳排最高的企業,2018年排放量達2843萬公噸,每年耗費26.7億度電。全國溫室氣體排放量中的17.2%來自台塑六輕,台塑集團的溫室氣體排放更占全國1/4。

近年來極端氣候災害頻傳,台灣中南部地區也豪雨成災,蔡壁如說,「台灣是氣候變遷的受害者也是加害者,雲林更是空氣污染與氣候變遷的受害者。」他指出,為了麥寮電廠煤轉氣,台塑要在六輕蓋天然氣接受站,應該連同汽電共生鍋爐納入低碳轉型,增加供電、減少空污,更能作為三接遷址的輔助方案。

立委陳椒華要求,行政院應將民間自用發電設備的汽電共生系統,納入能源轉型規劃當中。孫文臨攝

立委陳椒華要求,行政院應將民間自用發電設備的汽電共生系統,納入能源轉型規劃當中。孫文臨攝

立委陳椒華表示,從台塑六輕的案例可知,汽電共生明明有供電給台電,甚至比燃煤電廠更多,卻沒有納入政府的能源轉型規劃中,他要求經濟部應該將自用發電設備全面納入能源轉型路徑,避免有漏網之魚。

此外,陳椒華提到,雖然燃煤改燃氣可減少空污及溫室氣體排放,但國內許多機組增建的發電量都有提高,麥寮電廠更提高1.33倍,減碳幅度有限。蔡壁如也強調,減碳已經刻不容緩,呼籲台塑負起社會責任提出更積極的減碳作為,也要求政府應盡快完備碳定價,加速減碳工作也提高企業國際競爭力。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