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若發生核災 北台灣至少30萬人需撤離 環團籲政治人物提應變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若發生核災 北台灣至少30萬人需撤離 環團籲政治人物提應變方案

2021年08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核四公投將於年底舉行,全國廢核平台今(17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日前核二廠僅因「椅子撞到」就離譜停機,核災離台灣並不遙遠,若核四發生核災,北台灣至少有近30萬人口要強制撤離。

環團將贈台灣65位政治人物《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一書,呼籲政府應以10年前的福島核災為前車之鑑,以核災發生的「最壞劇本」制定應對計畫,並提出核電的替代方案。

廢核平台呼籲政治人物踹共! 核四公投前的重要考題「台灣有應對核災的方案嗎?」。黃思敏攝
廢核平台呼籲政治人物踹共,回應核四公投前的重要考題「台灣有應對核災的方案嗎?」。黃思敏攝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應考慮核災「最壞劇本」、提出核能替代方案

於1999年動工興建、2015年停工封存、​​2020年建廠執照到期的核四廠,則即將於今年12月18日進行是否續建的公投。環團再度呼籲10年前的福島核災殷鑑不遠,任何天災、人禍或機組故障,都有可能導致核災發生,位於地震帶上的台灣政治領袖不能迴避核災風險,必須清楚制定出應對方案。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指出,核電廠不是不運作就沒有危險,只要使用過的燃料棒還放在冷卻池中沒有移出,若停電、沒有冷卻水,就可能像福島核災一樣發生氫爆。

楊順美指出,日本在發生福島核災之前,整個社會的法律、政治、經濟、社會跟文化,都是以不可能發生核災的前提在運作,因此核災發生後整個社會是毫無防備、束手無策的,「如果核災發生在台灣,我們能不能應對?」

楊順美表示,福島核災發生時任首相菅直人多次來台,並給予台灣政府兩大忠告:應將核災發生的「最壞劇本」納入考慮、必須提出合理可行的核能替代方案。他表示,福島核災發生後的最壞劇本,就是方圓250公里的大規模撤離,以此面積來說,可能代表整個台灣都無法居住。

楊順美指出,福島核災後,日本政府劃出20公里範圍的「強制撤離區」,換成核四周邊人口,包括雙北、基隆、宜蘭將有30萬人面臨這種命運;若以80公里內美國僑民撤離的標準,北台灣將有847萬人需要離開;100公里遭受連續高輻射劑量的人口則高達975萬人;同時1584萬人的自來水輻射會超過飲用標準,「整個島都逃不掉。」

楊順美表示,所有能源使用都對環境有影響,但幾乎都可以靠技術改進解決,「但核電廠不是,一張椅子就可以停機,如果發生核災,人們會喪失家園,永遠難以回復。」

20210817廢核平台呼籲政治人物踹共。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黃思敏攝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黃思敏攝

「30年來核安都賭在旋轉椅上」 環團:核二跳機可見核災離台灣不遠

針對日前核二廠2號機跳機事件,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痛批,「過去30幾年來,台灣的核能安全就賭在旋轉椅上」。此外,台電竟聲稱控制室內的兩台監視器,只提供訊號沒有錄影。對此蔡中岳直言,台電的說法令人懷疑,「這次只是停機,如果發生洩漏怎麼辦?台灣的核安風險此時此刻都在運作、發生中。」

蔡中岳強調,經過本次跳機事件後,並非台電所言,把控制室的座椅改成固定式、改善開關保護罩設計就結束了,「政治領袖應面對台灣可能的核災風險,做出正確的公共決策。」

20210817廢核平台呼籲政治人物踹共。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黃思敏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黃思敏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不論今年底核四公投結果如何,政治領袖都不該迴避核災風險。因此,全國廢核平台自費購入今年剛出版、由菅直人撰寫的新書《核災下的首相告白》,將寄送給選區距核四廠80公里範圍內的立委、縣市首長等共65位政治人物,並邀請他們從菅直人經歷核災的決策者角度,思考並告知人民,台灣面對什麼樣的核災風險、替代方案是什麼。

崔愫欣表示,雖因疫情使廢核遊行、講座等實體活動無法舉辦,但全國廢核平台的「分手吧!我們不核四」網站已上線,網站中清楚說明核四及台灣核電現況,並提供台灣能源發展的重要知識,希望能讓公民獲得更充分的資訊、展開討論。同時,平台也發佈「核四公投不同意」懶人包,說明核四面臨地質、安全、工程及核廢了等問題,根本不可能也不該續建。

蔡政府以2025年落實非核家園為目標,積極推動我國能源轉型。目前我國核能佔比僅不到10%,最老舊的核一廠已在2019年除役;仍在運作中的核二1號機因燃料貯存池爆滿於上月提前停機;日前因「椅子撞到」就離譜跳機的核二2號機也將於2023年停機;核三廠的1、2號機組也將於2025年前陸續停運

20210817廢核平台呼籲政治人物踹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黃思敏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黃思敏攝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