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目標落後 德國拋七項優先措施 抑制電價也入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目標落後 德國拋七項優先措施 抑制電價也入列

2022年01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德國副總理暨聯邦經濟事務與氣候行動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表示,德國沒能實現2021年的氣候目標,今明兩年很可能也無法達標。他說德國「必須將減排速度提高兩倍」,才能實現2030年的目標。

德國副總理哈貝克(Robert Habeck)表示,德國沒能實現2021年的氣候目標,今明兩年很可能也無法達標。圖片來源:stephan-roehl.de/Flickr(CC BY-SA 2.0)

副總理坦言:德國將連三年無法達成氣候目標

去(2021)年對於德國的氣候進展來說,是相當不利的一年。由於風速異常減弱,再生能源發電量跌至兩年新低;且碳排量雖曾因COVID-19短暫下降,隨後又再次止跌回升。種種原因導致德國未能實現2021年的氣候目標。

「我們接掌政府後,面對非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哈貝克11日在柏林報告該國2021年氣候進度時坦言。他解釋,如果照目前步調,到2030年德國的碳排量將僅減少50%,「也就是比德國的目標值多排放2億噸二氧化碳」。

「目前為止,所有部門採取的氣候保護措施都不夠充分⋯⋯可能無法實現2022年和2023年的氣候目標。」

根據去年12月公布的官方數據,與1990年相比,德國的碳排量減少了40%。哈貝克說,德國還得再削減25%才能實現2030年的目標。

「要做到這一點,我們需要將減排速度加快兩倍,並在更短的時間內做得更多。」哈貝克説。

德國今年擬採取七項能源措施

去年12月,由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組成的「紅綠燈」聯盟在柏林就職,正式結束梅克爾16年的保守統治。

由於綠黨籍的哈貝克掌管著負責經濟、能源和氣候的「超級部會」(super-ministry),人們對新政府扭轉局面的期望很高。為此,哈貝克表示,他將在4月提出他的第一個氣候保護方案,然後在夏季提出第二批提案。

為了完成哈貝克所說的「艱鉅」任務,德國政府正在準備一整套法案,預計在復活節前後公布。哈貝克也列出他希望在夏季前採取的七項優先措施:

  1. 衝高太陽能發電量:根據執政聯盟的協議,太陽能加速計畫將包括增加光電案招標,以及為太陽能裝置提供更多開放空間,使太陽能成為新商業建築和私人住宅必備設備。
  2. 騰出土地給更多陸上風場:哈貝克要加速擴張陸上風力發電法,並縮短與軍事基礎設施的最短距離,以盡快獲得更多空間。經濟事務與氣候行動部證實,透過縮短風場與軍事設施的距離,可以增加大約7到9GW的發電量。
  3. 控制飛漲的電價:哈貝克的目標是從2023年開始,停止向消費者徵收再生能源附加費(surcharge),並改由國家預算承擔。
  4. 推動「碳差異合約」(Carbon Contracts for Difference, CCfD),加速工業脫碳:CCfD是一種金融工具,目的是彌合歐盟市場上的碳價格,與需要更高二氧化碳成本的低碳技術之間的價差。
  5. 2030年,50%的供暖設施達氣候中和:經濟事務與氣候行動部表示,住宅暖氣設施的脫碳應該與提升能源效率同步展開。為此,一旦歐盟執委會批准德國的國家補貼申請,德國將立即提高建置節能供暖系統的預算。
  6. 重審建築能源法,保障投資者:2025年起,新安裝的供暖設備必須65%使用再生能源,以避免投資擱淺。為了鼓勵翻新,節能建築也將「迅速同步調整」;由於建築材料價格高昂,哈貝克表示,國家將會提供相關補貼。
  7. 綠氫產量翻倍:經濟事務與氣候行動部國務秘書格雷琴(Patrick Graichen)表示,德國用再生電力製造的氫氣產量要大幅增加,同時綠色氫氣進口也將繼續扮演要角。

環團對哈貝克提出的新措施表示讚許。綠色和平氣候專家戈德納(Lisa Göldner)認為,哈貝克的提案為德國的氣候政策帶來新氣象。她在聲明稿中指出,「這份規劃為德國陷入泥淖的能源轉型工程,提供必要的推動力。」

德國看守(Germanwatch)則認為,除了在氣候目標上要急起直追之外,接下來幾年,德國必須消減從去年累積至今年的超額排放量。德國看守政策執行長貝爾斯(Christoph Bals)說,除了氣候行動部之外,交通、營建與農業等相關部門,也都應該設定各自的氣候行動計畫。

德國具影響力的產業協會「聯邦工業聯盟」(Bundesverband der Deutschen Industrie, BDI)也對此表示樂見。BDI總裁羅斯姆(Siegfried Russwurm)表示,哈貝克對現實的理解符合產業界的估算,「產業界隨時準備和政府合作迎接挑戰。」但他也認為,要達到德國2030年淘汰燃煤的期限,必須大規模擴建天然氣發電廠。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