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沙成塔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積沙成塔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年03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 編譯;許祖菱 審校

德國力拼淨零轉型,光電、風電裝置容量增加,帶動儲能市場。德國儲能系統產業協會(BVES)14日公布最新數據,在家用儲能的需求帶動下,儲能市場快速成長,2023年產業營業額超過157億歐元,成長近五成,大幅超出預期。

今年初德國儲能安裝量已達100萬台,家用儲能的總容量逼近德國抽蓄水力發電廠。外媒報導,預計2024年底,使用儲能的家庭將達200萬戶。


德國儲能需求強近,私人擁有的儲能系統(黃色)快速成長,占比比公司擁有的儲能(淺藍色)、大規模儲能裝置(深藍色)更多。資料來源:BSW。圖表來源:CLEW

家用儲能可望倍數成長

德國的氣候目標是2030年前,80%的電力都要來自再生能源。根據德國太陽能協會(BSW)今年1月的數據,2023年德國太陽能發電的儲能系統成長一倍,總量已超過100萬台,可提供1200萬度電,可滿足150萬戶二口小家庭一天的電力需求。

對儲能的強勁需求也展現在經濟數據,德國儲能系統產業協會(BVES)14日公布,2023年德國儲能產業營業額超過157億歐元,較2022年成長46%,大幅超出預期。

根據德國能源媒體《CLEW》,推動儲能成長的因素包括能源價格高漲、追求能源自主、提高電力供需彈性等。BVES分析,家用儲能的需求成長最快,預計到2024年底,家用儲能的家庭可望達到200萬戶。

除了家用需求,另一個帶動成長的主力來自電動車充電設施的建置。BVES看好今年再度迎來高成長,2/3的公司可望提高營業額。但BVES聯邦常務董事威德蘭(Urban Windelen)認為,要不是受到政治和監管政策不確定性拖累,否則儲能產業的表現還會更好。

他舉例,重工業對儲熱系統的需求很高,但欠缺獎勵措施。此外,產業目前也欠缺專業技術人員。

家用儲能潛力直逼抽蓄水力電廠

CLEW》指出,目前家用儲能裝置的總容量將近6GW,快要逼近德國抽蓄水力電廠的總容量。

抽蓄水力電廠在電力充足時將水抽到上池,等需要電力時再放水發電,效用等同於儲能,是維持電力平衡的重要工具。國內目前有大觀及明潭2座抽蓄水力電廠,10部機組總容量為2.6GW,而根據德國能源署(DENA),德國境內抽蓄水力電廠容量為6.7GW。換言之,德國今年家用儲能的總容量將會超過抽蓄水力。

太陽能協會主席柯尼(Carsten Körnig)表示,很多私人住宅安裝太陽光電時會同時安裝儲能系統,讓光電可以全天候使用,儲能幾乎已成了光電的標配。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圖片來源:Grammer Solar / R. Ettl /BSW solar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