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執政聯盟上台 目標2030年淘汰燃煤 氣候藍圖迴避核能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德國新執政聯盟上台 目標2030年淘汰燃煤 氣候藍圖迴避核能問題

2021年12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黃思敏 編譯;林大利、黃鈺婷 審校

德國新任總理蕭茲(Olaf Scholz)於8日宣誓就職,將帶領三黨組成的聯合政府共同執政。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 SPD)9月勝選後與綠黨和親商業界的自由民主黨(Free Democrats, FDP)達成協議共組新政府,並聯合發表了未來執政藍圖,內容包括迅速擴大再生能源的規模,並「最好」要在2030年淘汰燃煤,卻未表明對核能、天然氣等能源發展的立場。

德國新政府由社會民主黨、綠黨與自由民主黨組成聯合內閣。照片來源:Bundesregierung/Kugler

三黨組「紅綠燈聯盟」 實現淨零方法有差異

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黨(CDU/CSU)執政16年結束,期間德國再生能源顯著擴張,但也因淘汰核能和繼續依賴煤炭而遭到批評。

德國政界對氣候變遷有普遍共識,各主要政黨都支持在2040年至2050年之間實現淨零目標,並以此做為選舉支票。只有極右派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明確反對氣候行動。

不過,組成「紅綠燈聯盟」的社會民主黨(政黨代表色為紅色)、自由民主黨(黃色)和綠黨,對於達成氣候目標的手段卻各有主張,可能將影響德國未來幾年的進展。

大致上,綠黨的氣候政策最積極,爭取2030年前逐步淘汰汽油和柴油汽車、2035年全國電力100%來自再生能源,且如果實現這個目標,綠黨表示有可能在20年內實現淨零排放。

立場親商的自由民主黨除呼籲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之外,並未針對淘汰化石燃料、燃油車與100%使用再生能源提出具體規劃。

票數幾乎等於前兩黨加總的社會民主黨對氣候行動態度較為中庸,目標2040年100%使用綠能發電、2045年達淨零排放。

德國新任總理蕭茲(右)接替前任總理梅克爾(左)職務。照片來源:Bundesregierung/Steffen Hebestreit

新聯盟未來四年政策方向 減排時程不變

新聯盟簽訂一份長達178頁的執政協議(coalition treaty),概述未來四年的政策,可說是德國有史以來最全面者,標題為「勇往直前——自由、正義和永續聯盟」。

德國的氣候目標已隨著政黨競選而得到加強,但在聯盟討論期間,這些目標的積極度仍然是爭議的根源。綠黨希望將德國2030年的減排目標從55%提升到70%。社會民主黨也提出加強短期目標的主張,不過其減排目標僅維持已經立法的65%。

相對地,自由民主黨卻希望取消各產業部門的排放目標,但這些目標最近才剛明訂於德國2020年至2030年的氣候法。

最後,三黨決定妥協,既不加強整體目標,也不取消產業部門排放目標。然而,他們都同意在各部會落實「氣候檢查」機制,以確保所有新政策都符合國家氣候目標。

德國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增至80%

德國的電力供給是執政協議的重點,其承諾2030年「盡可能」淘汰燃煤發電——比原計畫提前八年。

執政協議中指出,德國2030年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目標,將從65%增加到80%,這除了是德國實現脫煤和2045年淨零排放目標的關鍵,可能也是聯盟最重要的氣候承諾。

這包括要在短短十年內將德國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從7.8GW增加到30GW,太陽能裝置容量從54GW增加到200GW。與非政府組織和智庫在選舉前推動的類似目標相比,這個承諾更加積極。

此外聯盟還承諾將2%的德國國土用於陸上風電,高於目前的0.9%。氣候中和基金會(Climate Neutrality Foundation)的分析顯示,這足以將陸上風電容量從55GW提高到2030年的80GW,以及2050年的130GW。

新聯盟承諾將2%德國國土用於陸上風電,高於目前的0.9%。照片來源:Rehman Abubakr/維基百科(CC BY-SA 4.0)

2022年廢核目標不變 執政協議卻未提

該協議幾乎針對所有國家重要議題表明立場,然而卻隻字不提是否支持將核能、天然氣等納入歐盟永續金融分類標準。關鍵在於德國的廢核立場,與以法國為首的擁核國家明顯存在張力。

新總理蕭茲對核能爭議迴避表態,以維護德法關係為優先。此外,參與執政協議談判的德國綠黨籍政治人物季戈爾德(Sven Giegold)指出:「德國與法國之間,不應該因為核能爭議而關係緊張。」

核能存廢議題在歐盟各國間仍未達成共識。德國、丹麥、義大利、奧地利和盧森堡等國主張廢核立場;而法國、西班牙、瑞典、波蘭、捷克共和國等則支持核能。然而,根據跨國民調機構「輿觀」(YouGov)近日發布的民調顯示,近半德國受試者認為,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議程上,不應完全排除核能技術:約22%受試者認為核能非常重要、31%認為應對核能保持開放態度,只有28%的受試者完全反對核能。法國受試者則在核能使用議題上有高達3/4的民意支持度。

德國國內最後一座核電廠即將在明(2022)年除役,為德國自1980年開始的反核運動劃下終點,且德國政府也未有重啟核能或延後廢核的規劃。德國綠黨籍新任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受訪時指出,德國將持續反對法國將核能歸為綠能的主張。

德國綠黨及社會民主黨皆強烈表達,不應將核能納入歐盟綠色金融規範書(EU green finance rulebook)當中,也已在剛結束的COP26氣候大會上公開表明堅決反核的立場。雖然德國綠黨與社會民主黨在廢核議題上有高度共識,然而針對化石能源的立場卻仍不一致。

社會民主黨認為,應將天然氣納入歐盟綠色金融規範書,作為能源轉型過程中的過渡燃料。如社會民主黨籍的環境部長舒爾茲(Svenja Schulze)就曾在COP26表示:「若不使用天然氣,減煤期程將被耽誤。」然而綠黨則堅持應儘速淘汰任何形式的化石能源,反對將天然氣列為過渡能源。

推動交通脫碳 聚焦純電動汽車發展

執政協議也包含與交通脫碳有關的重大承諾。2020年德國交通排放量為146.7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MtCO2e),佔總排放量的20%。截至目前,相較於1990年,交通排放量僅減少了11%,而聯盟2030年的目標是減少48%。

另一個主要目標是2030年德國要生產1500萬輛純電動汽車,這與歐盟執委會2035年前逐步淘汰汽油和柴油汽車銷售的提議一致。

將負責監督建築相關政府部門的社會民主黨,選前承諾每年要建造40萬戶新住宅。執政協議還包括減少家庭碳排放相關細節。

2020年,德國商業和住宅建築的排放量為119.2MtCO2e,佔德國總量的16%。這些排放量與1990年相比下降了43%,根據德國氣候法,到2030年必須繼續下降至減少68%。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