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火速進駐高雄 大社降編苦等28年 民團批中央地方踢皮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積電火速進駐高雄 大社降編苦等28年 民團批中央地方踢皮球

2022年03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李育琴 高雄報導

眼看台積電要進駐高雄楠梓中油五輕舊廠區,高雄市政府在六個月內火速完成土地變更和產業園區規劃案,大社居民卻苦等不到三年前就已通過的「大社石化工業區變更為乙種工業區案」在內政部營建署完成審議。

「大社居民不能再等下去!」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和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3)日到高雄市政府前陳情,要求市府不要再跟中央互踢皮球,針對大社降乙編案,請市長陳其邁「不要『恬恬』(tiām-tiām)」,「拿出魄力」積極向中央爭取盡速通過審議,啟動大社產業轉型及改善居民生活品質。

大社工業區降乙編拖三年,民團呼籲高雄市長陳其邁應有積極作為,不要跟中央互踢皮球。攝影:李育琴

大社工業區降乙編拖三年,民團呼籲高雄市長陳其邁應有積極作為,不要跟中央互踢皮球。攝影:李育琴

高市府副秘書長王啓川出面接受陳情書並回應,市府對大社工業區降乙編立場不變,將敦促內政部加速審議,並請經濟部積極協助廠商產業轉型。

台積電進駐只花六個月 大社降乙編苦等28年

經過大社居民和環團長期訴求,2019年3月22日高雄市政府終於通過大社工業區降乙編案,但送內政部審議時卻一再遭退件再審。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召集人吳忠穎表示,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是明文寫在1998年高雄縣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裡,是行政機關的承諾,更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行政處分。中央政府應尊重高市府決議,不應上演中央與地方權限之爭。

他更批評,台積電進駐高雄只花了六個月就完成行政程序,但大社等了28年還等不到降乙編,質疑政府面對市民的健康和環境正義,比不上經濟發展來得重要。

大社住宅區比鄰工業區,民眾苦等工業區降乙編20多年,期待改善生活品質。資料照。攝影:李育琴

大社住宅區比鄰工業區,民眾苦等工業區降乙編20多年,期待改善生活品質。資料照。攝影:李育琴

「經濟部與工業局須為此負最大責任!」高雄科大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沈建全說,自己不僅是受害者家屬,社區中也已有多位長輩因石化污染罹癌過世。他指出,經濟部工業局委託學術單位進行仁大工業區周邊居民健康風險評估,包括大社、仁武、楠梓和左營等鄰近工業區居民的致癌風險高,是受害重災區。

他批評大社工業區業者污染社區數十年,當初承諾與中油五輕一起遷廠,如今卻不顧承諾,一動也不動。沈建全指出,大社降乙編能帶來更多工作機會,要求廠商不要再以勞工就業延宕降編程序,經濟部不應站在廠商立場,違背當初承諾。

他期待陳其邁拿出處理台積電進駐案一半的魄力,要求蔡總統命令經濟部遵循政府承諾,希望大社也能和楠梓一樣,因五輕關廠、台積電進駐,迎來好空氣和生活品質改善。

議員:2050淨零排碳 產業轉型早應規劃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直批,面對大社降編案,中央政府就是擺爛,只會要求地方政府去跟業者溝通。他質疑,面對氣候變遷、2050淨零排碳的趨勢,中央政府早就應該規劃產業轉型和減碳,如今大社工業區降乙編案卻看見中央跟高市府互踢皮球,請中央政府不要閃躲。

市議員張勝富表示,工業區降乙編是大社居民長期以來的要求,且降乙編後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他請做什麼都快的陳其邁市長能盡快敦促中央完成審議。

市議員林于凱指出,大社工業區業者包括李長榮、中石化公司都表示有產業轉型意願,但是因政府政策未定,例如時程、遷離地點不明確,業者因而面臨轉型瓶頸。他說,市府應該要有魄力承擔,建議市府成立產業轉型平台,好讓業者知道必定要遷離和轉型的時間點,藉以依循及評估相關成本。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2008年「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就已載明「大社鄉將以發展成為大高雄都會區的門戶及綠色廊道為主要目標」,說明大社和左營高鐵站的地理位置一樣,是高雄重要的對外門戶,大社工業區降編影響高雄市的產業型態和市容。她進一步指出,大社降編案為地方自治事項,內政部審議卻一拖再拖,把高雄市地方自治權限當空氣。她呼籲高市府應積極作為,不要讓中央漠視和拖延。

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王啟川出面接受陳情,並回應市府立場不變。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王啓川出面接受陳情,並回應市府立場不變。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王啓川出面接受民眾陳情書。他說市府對大社工業區降乙編的立場不變,面對內政部審議多次要求補充資料,也快速送出再審。另外,為改善大社空氣品質,市府持續加強工業區的環境監測及資訊公開。至於面對產業轉型的規劃,市府表示大社工業區主管單位為工業局,除了敦促內政部加速都市計畫變更審議,也將請經濟部協助及輔導廠商產業轉型與升級。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