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離岸水下基礎 世紀鋼接國產化訂單 海龍計畫寫里程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最大離岸水下基礎 世紀鋼接國產化訂單 海龍計畫寫里程碑

2022年03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為達成國產化承諾,海龍離岸風電、台船環海昨(28)日與世紀鋼構及其子公司世紀風電簽約,將由世紀集團打造海龍2A風場的21座套管式水下基礎構件。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表示,海龍風場是全台首例使用14MW的全球最大型風機,其水下基礎也是全台最大,接下這份「最高最大」訂單,未來將擴廠增加產能,力拼2024年如期如質交貨。

海龍離岸風電、台船環海、世紀鋼構及世紀離岸風電今(28)簽署獨家承攬協議。攝影:李蘇竣
海龍離岸風電、台船環海、世紀鋼構及世紀離岸風電今(28)簽署獨家承攬協議。攝影:李蘇竣

台灣首座14MW全球最大離岸風機 還要挑戰國產化任務

「海龍離岸風電計畫」由加拿大商北陸能源(NPI)、新加坡商玉山能源及日本三井物產共同開發,總裝置容量共1044MW。風場在2018年通過環評,但隨著技術進步,海龍公司將原訂設置的6~9.5MW風機,改為大型風機,歷經五度初審、長達15個月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作業,終於通過環保署審查。而後又為了變更三腳套筒式水下基礎結構,再度闖關環評

海龍公司宣布,將採用目前全球最大的西門子歌美颯14MW風機,成為台灣首個使用大型風機的風場,預計於2025至2026年間併聯發電。

海龍2號、3號風場位置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海龍2號、3號風場位置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海龍離岸風電計畫可細分為2A(300MW)、2B(232MW)與3號(512MW)等風場,其中2A屬於經濟部能源局核配的遴選風場,須達成全部27個國產化項目,相關進度備受矚目。其中的水下基礎部分,由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台船公司)與歐洲比利時DEME Offshore公司共同投資的本土化公司「台船環海」統包,負責供應海龍2A風場的水下基礎。

「最高最大」水下基礎訂單 海龍:象徵離岸風電國產化里程碑

海龍、台船環海昨(28)日與世紀鋼構、世紀離岸風電簽署獨家承攬協議,將由世紀鋼打造水下基礎鋼構給台船環海。台船環海執行長Marco Kanaar直言,海龍2A風場總共21座大型套管式水下基礎,每一座重量都超過2000公噸、高度將近100公尺,還要在台灣海峽承受近25年的天氣考驗,相關構件必須追求最高品質。

北陸能源台灣區負責人兼海龍離岸風電風場總監岳慕駒(Felipe Montero)表示,這份合約象徵海龍計畫又達成一項國產化的重要里程碑。世紀集團在商業、技術等層面都具備能力,可以提供21座國產化基礎給海龍風場,期盼未來將在三方合作之下,把水下基礎全數如期如質交付,達成國產化任務。

海龍計畫總監岳慕駒表示,這次簽約是海龍又達成一項國產化的重要里程碑。攝影:李蘇竣
海龍計畫總監岳慕駒表示,這次簽約是海龍又達成一項國產化的重要里程碑。攝影:李蘇竣

面對這份「最高最大」的水下基礎訂單,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說,儘管台北港三期廠房的室內組裝廠高達106公尺,仍然不夠高,將依照海龍的高度需求,於台北港新建130公尺的廠房,不受天氣影響,全年無休在室內完成作業,預計將於2024年順利出貨。

離岸風電邁入第三階段 世紀鋼估每年產70座水下基礎

世紀鋼鐵近年還承接沃旭能源、台電、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等各離岸風電案場訂單,可說卯足力氣衝刺離岸風電。

賴文祥表示,台灣身為海島國家,具備良好的風力、陽光等天然資源,台灣海峽又是世界獨有的優質風場,但目前有九成以上的能源仰賴進口,要發展離岸風電,相關水下基礎也不能全靠國外進口,必須國產開發,才能達成能源自主。

世紀鋼副總李育慶表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2026年起跑,每年將釋出1.5GW裝置容量,世紀鋼有信心維持六成市占率,預估屆時每年要打造近70座水下基礎,勢必會帶動國內供應鏈,提升量能。賴文祥補充,隨著國際淨零碳排需求,世界各國大力推動離岸風電,相關技術不斷演進,這些工作「可能幾十年做不完。」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