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孩子衣服有毒 研究:近六成防水抗污兒童紡織品 含永遠的化學品PFAS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小心孩子衣服有毒 研究:近六成防水抗污兒童紡織品 含永遠的化學品PFAS

2022年05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衛報》報導,一項新研究測試市面上標榜「防水」、「抗污」或「環保」的兒童紡織品,發現其中近60%含有被稱為「永遠的化學品(forever chemicals)」且有毒性的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Per-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簡稱PFAS)。

「這絕對是一個令人憂心的問題,因為這些有毒化學物質會進入兒童體內,」研究作者賽德(Laurel Schaider)說。

近60%市面上標榜「防水」、「抗污」或「環保」的兒童紡織品,含有「永遠的化學品」PFAS。圖片來源:Kelly Sikkema/Unsplash

市面上近60%標榜「防水」、「抗污」或「環保」的兒童紡織品,含有「永遠的化學品」PFAS。圖片來源:Kelly Sikkema/Unsplash

衣服、枕頭保潔套 PFAS含量最高

這項經過同儕審查的研究由公共衛生倡議組織「寂靜的春天研究所(Silent Spring Institute)」進行,並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上。研究目的是要讓人們了解,這些化學品在標榜防水、抗污及環保的產品中的使用情況。

研究測試了93種產品,包括服裝、枕頭保潔套、寢具和家具。有54種檢測出PFAS,其中21種還有標榜「生態」、「環保」或「無毒」。

寂靜的春天研究所最常在軟墊家具、衣服和枕頭保潔套中檢測到化學物質,尤其後兩者通常PFAS含量最高。

近20種產品含有多種PFAS,包括劇毒化合物全氟辛酸(PFOA),這是一種因為危險性已經被監管機構和產業淘汰的化合物,但在美國仍經常檢測到。這次測試中含有PFOA的產品是在中國製造。

有毒且不會自然分解 PFAS有多種途徑進入人體

PFAS是一類9000多種化合物的總稱,可應用於數十個產業,使產品防水、抗污或耐熱。它們存在於數以千計的日常消費品中,例如防污保護劑、炊具、食品包裝和防水服裝。

PFAS與癌症、先天缺陷、肝病、甲狀腺疾病、免疫力下降、荷爾蒙紊亂和一系列其他嚴重的健康問題有關。它們被稱為「永遠的化學品」,因為PFAS不會自然分解,而會長時間存在環境中並在人體內累積。

衣服上的PFAS可以經由多種途徑進入人體。這些化學物質容易揮發,可從產品上脫落、在空氣中移動並被人體吸入。此外它們還可以附著在灰塵上被人吸入或攝入,甚至經由皮膚吸收。

「抗污」產品最可能含有PFAS 作者:可考慮與污漬共存

賽德指出,消費者很難避開這些化學物質,因為它們沒有被列在產品的成分標示中,但這份研究提供了一些實用的提示:因為PFAS通常是思高潔(Scotchgard)等防污保護劑的主要成分,因此標榜「抗污」的產品最有可能含有此類化學物質。「這表示和污漬共存也許是個選擇,」賽德說。

標示「防水」的產品也經常含有PFAS。 賽德說,就算是有標榜「生態」和「綠色」的商品,也很難完全避免,因為這些詞彙沒有法律上的定義,可能只是行銷話術。

有些第三方公司會將產品認證為對環境安全,但實際上沒有統一的標準。有些公司的認證不考慮PFAS,部分原因是PFAS是比鉛等毒素更新的化學物質。賽德表示,這些認證機構「還有改善的空間」。

賽德認為,最好的解決方案是在必要用途(例如沒有替代化學品的醫療設備)之外禁止使用PFAS。

「它是有些不錯的功能,但並非紡織品不可或缺的成分,將這些『永遠的化學品』帶入家庭使用並不值得,」賽德說。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