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鯨體內首度驗出環境賀爾蒙壬基酚 疑含毒化物衛生紙惹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虎鯨體內首度驗出環境賀爾蒙壬基酚 疑含毒化物衛生紙惹禍

2023年03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研究人員在加拿大西溫哥華附近海域的虎鯨屍體中發現了常用於衛生紙的4-壬基酚(4-NP)。這是科學家第一次在虎鯨身上發現4-NP,而且它會經鯨魚母體轉移到胎兒上。此外,科學家也在虎鯨身上找到有「永遠的化學品」( forever chemicals )之稱的污染物。

科學家指出,這些污染物都是跟著食物鏈一路進到食物鏈頂端的虎鯨身上,人類跟虎鯨一樣都處在食物鏈頂端,政府應加強對化學品的管制與研究。

6134042299_e24650825e_k
加拿大西溫哥華附近海域出沒的虎鯨面臨污染物、食物不足、噪音等威脅。圖片來源:Miles Ritter(CC BY-NC-SA 2.0)

「新興污染物」研究不足 虎鯨身上首度發現4-NP

這項研究由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卑詩省農業部、加拿大漁業暨海洋部共同進行。科學家分析了擱淺在卑詩省海岸的六隻南方居留型虎鯨(Southern Resident Killer Whales)和六隻遷徙型虎鯨(Bigg's whales),牠們體內大多含有化學污染物。

這些虎鯨體內最常見的污染物是4-NP。 壬基酚是常用的活性界面劑, 早年的清潔劑都有添加,也常用在紙漿和紙張加工、肥皂和紡織品,可經污水處理廠和工廠排放進入海洋。

研究團隊指出,4-NP被海洋生物吃下肚後,沿食物鏈進到虎鯨體內。加拿大將4-NP列為有毒物質,它屬於「新興污染物」(contaminant of emerging concern, CEC),這類物質通常研究不足,也沒有法規可管。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李( Kiah Lee )表示,目前4-NP對海洋哺乳動物的研究還很少,這是第一個在虎鯨發現4-NP的研究。

壬基酚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尚不清楚,但根據食藥署資料,動暴露於高劑量壬基酚的大鼠,體內的雌激素活性會增強,導致公鼠精蟲數目減少,母鼠生育率降低。

另一位作者阿拉瓦(Juan José Alava)指出,4NP可能會影響虎鯨的內分泌系統,擾亂生理機能並使牠們容易生病。

過半數污染物是「永遠的化學品」

研究也發現,虎鯨身上的污染物質超過半數屬於「永遠的化學品」(forever chemicals)」, 這類以氟為基礎的化合物具有不沾、防水、防油等特色,常見於食品包裝袋、鐵氟龍不沾鍋、防水大衣、滅火器等。

阿拉瓦說,永遠的化學品會引起免疫毒性,讓虎鯨等海洋哺乳動物更容易感染疾病與新傳染病。研究人員也研究了這些污染物是否會經由虎鯨母體轉移到胎兒,最後確認4-NP會在子宮轉移。

阿拉瓦指出,虎鯨是食物鏈頂端的掠食者,這代表污染物已經滲透了整個食物鏈。人類跟虎鯨一樣都吃太平洋鮭魚,我們該想想這些化學品會怎麼影響我們的健康。

這項研究2022年底發表於《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