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冰找到26種「永遠的化學品」 部分含量超過飲用水建議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海冰找到26種「永遠的化學品」 部分含量超過飲用水建議標準

2023年02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近期發表的研究在挪威北極海冰找到26種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PFAS),讓北極生物不僅受到暖化威脅,還要面對有害的化學物質。

PFAS是上萬種化學物質的統稱,因不易分解,有「永遠的化學品」之稱。PFAS具不沾、防水、防油等特色,常見於爆米花袋、鐵氟龍不沾鍋、雨衣等產品。部分PFAS與癌症、肝病、胎兒併發症等相關。其中,全氟辛烷磺酸(PFOS)與全氟辛酸(PFOA)被認為是PFAS家族中最危險的兩種。研究人員發現,海冰中這兩種化學物的含量已超過美國建議的飲用水限值,另外發現TFA(三氟乙酸)濃度異常地高。

9508748613_23efe6196b_k
挪威斯瓦爾巴特(Svalbard)群島上的北極熊正遭遇雙重威脅。圖片來源:Michael Bamford(CC BY-NC-ND 2.0)

這項研究是在在挪威斯瓦爾巴特群島(Svalbard)進行,成果於2月發表「全面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

根據《衛報》,這些化學物質可能隨著海冰融化,進到下游生態系,如北極峽灣和苔原,影響食物鏈,從浮游生物、魚類、海豹、等頂層的北極熊。

該研究主要作者、牛津大學地球科學系的哈爾茲(William Hartz)指出,污染物會季節性地被沖刷出來,部分PFAS似乎能隨著融冰移動。斯瓦爾巴特群島暖化的速度已快於世界平均。對動物來說,這是雙重威脅。

哈爾茲說,「對北極熊來說,不僅要面對棲地變化的壓力,還會接觸到有毒的人造化學物質。」

《蒙特婁議定書》淘汰氟氯碳化物(CFCs)後,氫氟烯烴(HFOs)逐步取而代之,而HFOs會轉化成TFA。研究發現,北極的TFA濃度正在增加中。一般認為,TFA的毒性較低,但相關研究不多,所以確實的危害並不清楚。作者認為,需更多研究才能確認環境中TFA的安全標準。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