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對俄能源依賴 歐盟提9.5兆新計畫 加速能源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終結對俄能源依賴 歐盟提9.5兆新計畫 加速能源轉型

2022年05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Euractiv》報導,歐盟執委會上周三(18日)正式提出「REPowerEU」計畫,將投資3000億歐元(約新台幣9.5兆),達成2027年停止向俄羅斯進口能源,並加速推動能源轉型等目標。不過執委會也承認,要取代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歐盟得對新的化石燃料基礎設施進行短期投資,此舉也引發環保團體批評。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相信,歐盟能立刻減少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圖片來源:歐盟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相信,歐盟能立刻減少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圖片來源:歐盟

「⋯⋯蒲亭發起的這場戰爭嚴重擾亂全球能源市場,」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說,這凸顯歐洲對進口化石燃料的依賴以及隨之而來的脆弱性,「我們必須立刻減少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我深信我們可以。」

聚焦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高5%、新住宅強制加裝太陽能板

REPowerEU的計畫內容主要分成三大部分:節能、促進再生能源發展,以及使歐洲石油和天然氣供給多樣化。其中具體提案包含,將歐盟在2030年之前要達到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目標,從去年提出的40%提高到45%;並將能源效率目標從2030年之前減少9%能源消費(以2020年為基準),提升到減少13%。

歐盟提出「REPowerEU」計畫,要加速能源轉型。圖片來源:歐盟

歐盟提出「REPowerEU」計畫,要加速能源轉型。圖片來源:歐盟

此外,REPowerEU更提出分別在2025年和2029年前,將太陽能板強制加裝於公共建築和新建住宅的提案。

一位歐盟高級官員表示,根據該計畫,到今(2022)年底,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使用量將先減少2/3。隨後,由於建立再生能源產能需要時間,歐盟將漸進、線性地進一步減少使用量。

根據歐盟執委會的提案,快速和大規模部署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陽能,是REPowerEU的核心。為了加快部署,歐盟執委會希望簡化許可程序,將新的風能和太陽能專案視為「高度優先公共利益」,並在國家層級上,在環境風險低的地區劃出「首選」區域。

總投資將達9.5兆 設方案保護弱勢家庭

執委會指出,從現在到2027年,歐盟必須額外投資2100億歐元(約新台幣6.6兆元),以落實REPowerEU的計畫目標。到2030年底前,該計畫預計投資總額將增至3000億歐元。

此外,執委會警告,由於化石燃料成本上漲,與俄羅斯能源快速脫鉤可能導致「一段時間能源價格上漲和波動更大」。

為因應這個問題,執委會將採取措施保護弱勢家庭,例如對歐盟成員國內的家庭和產業能源消費者,設定天然氣價格上限,以及向近期因天然氣價格高漲而大賺一筆的電力公司徵稅。

促油氣供給多樣化 歐盟將與美加等國簽採購合約

歐盟也提出要在短期內簽訂新的化石燃料採購合約,使歐洲石油和天然氣供給多樣化,以取代俄羅斯的化石燃料。其中包括與美國、加拿大和其他國家達成液化天然氣協議,並為希望參與的國家建立聯合採購平台。

歐盟也提出要在短期內簽訂新的化石燃料採購合約,使歐洲石油和天然氣供給多樣化,以取代俄羅斯的化石燃料。圖片來源:Tim Abbott/Flickr(CC BY-NC-ND 2.0)

歐盟也提出要在短期內簽訂新的化石燃料採購合約,使歐洲石油和天然氣供給多樣化,以取代俄羅斯的化石燃料。圖片來源:Tim Abbott/Flickr(CC BY-NC-ND 2.0)

主責氣候政策的執委會副主席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說,「⋯⋯我們必須誠實面對,短期的嚴重問題是,再生能源無法立即取代俄羅斯供應的化石燃料。因此,我們將不得不嘗試尋找俄羅斯天然氣之外的替代方案,」他也表示,歐盟已經開始與埃及、以色列、阿爾及利亞和卡達等國家聯絡。

協商的關鍵在於,這些潛在供應者很在意雙方是否能維持長期且穩定的供需關係,「他們知道我們正在擺脫化石燃料,所以他們當然有在盤算與歐洲的交易關係會維繫到何時。」

因此,歐盟向他們提議簽訂「雙重協議」,堤孟思說,其一是歐盟將在短期內,向他們購買化石燃料,並在長期協議中,將他們納入歐盟的全球綠氫生產和使用體系。

馮德萊恩表示,新計畫包含「在過渡期中為天然氣和液化天然氣提供約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173億元)的資金,使每個成員國都能被照顧到,並提供高達20億歐元(約新台幣634億元)的資金建設石油基礎設施,取代俄羅斯石油供應。」

此外,新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也將於2023年在賽普勒斯、希臘,以及波蘭格但斯克完工。希臘、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的幾個儲氣槽工程也在進行中。

化石燃料比重惹議 環團:未來將被石油、天然氣綁死

《衛報》報導,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副主席埃克豪特(Bas Eickhout)對此表示擔憂。他認為,歐盟這項計畫將讓成員國得以繼續投資化石燃料基礎建設,導致「應該用來提升能源效率和再生能源發展的必要資金,將有可能流向新建天然氣管線與接收站。我們將無法斷開對化石能源的依賴。」

同時,化石燃料在計畫中的比重,也引來環保組織的批評。綠色和平組織歐盟氣候和能源行動負責人帕斯托雷利(Silvia Pastorelli)表示:「這些計畫將進一步讓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和殼牌(Shell)等能源巨頭的荷包受益。它們已經因為戰爭賺取破紀錄的利潤,而歐洲人民卻要為此買單。」

環保團體批評,歐盟新計畫將讓化石燃料巨頭荷包受益,並為專制國家提供資金。圖為環境倡議者在LNG港口抗議法國向俄羅斯進口液化天然氣。圖片來源:Jean Nicholas Guillo/Greenpeace

環保團體批評,歐盟新計畫將讓化石燃料巨頭荷包受益,並為專制國家提供資金。圖為環境倡議者在港口抗議法國向俄羅斯進口液化天然氣。圖片來源:Jean Nicholas Guillo/Greenpeace

「執委會要將一種骯髒的燃料來源換成另一種,等於一直在為環境破壞和侵犯人權行為提供資金,且未來幾十年都將被石油和天然氣的碳排綁死,」帕斯托雷利說。

NGO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的渥西(Murray Worthy)也說,「越是花錢進口天然氣,越會讓我們的弱勢族群難以負擔能源帳單、更加重氣候危機,並提供更多金錢給專制的化石能源大國。」

然而,國際再生能源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總幹事拉卡梅雷埃(Francesco La Camera​​)對新計畫表示讚賞,稱其為「促進能源轉型和吸引投資以加快綠色轉型的大膽舉措」。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