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護海地方公投 市府要求補正資料挨批阻撓成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護海地方公投 市府要求補正資料挨批阻撓成案

2022年08月16日
整理:廖禹婷(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電協和電廠改建為燃氣機組,規劃填海造陸工程,外界擔憂生態衝擊,促成基隆首個地方公投「基隆護海公投」,日前連署達標送件,卻遭基隆市府針對「地方性公投」的法律依據、是否屬地方自治事項等要求說明、補正資料。公投發起團隊「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昨(1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市府刻意模糊公投主文原意,企圖阻饒成案。

因台電規劃填海造陸蓋「四接」促成外界發起「基隆護海公投」,不過日前遭市府要求補件,昨(15)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也召開記者會,批評市府刻意模糊公投主文原意。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

基隆首個地方公投提案 市府要求補件說明法律依據

位於基隆市外木山的「協和電廠」是全國唯一僅存的燃油發電廠,四座機組預計在2024年全數除役完畢,配合能源轉型政策,台電規劃新蓋兩部燃氣機組,並填海造陸建「四接」(第四天然氣接收站)。

外界擔憂填海造陸環境衝擊高,甚至有可能活埋當地7萬株珊瑚,今年6月1日提出基隆首個地方公投「基隆護海公投」,公投開跑後一週內法定提案人數(1238人)就達標,第11天達提案門檻的兩倍。

發起公投的「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6月17日正式將公投提案書件送進基隆市府,依《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規定,市府必須在30日內審查完畢。

不過,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表示,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在7月15日收到市府來函要求補正資料。函中要求,提案人必須說明此公投提案的「法律依據」、「是否屬地方自治事項?」、「替代方案具體內容」、基隆市政府原則同意台電開發事項 「沒有為海洋生態與環境把關」之「法律依據及理由」等。

王醒之認為,這些內容應該由市府本於權責認定,或直接要求台電提出資料,質疑基市政是「以補正資料之名行拖延公投之實」。不過,王醒之仍在7月21日補齊資料,依規定,市府必須在補正後30日內(8月19日)審查完畢。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已在7月21日將補正資料交至市府,依規定市府必須在8月19日前審查完畢。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

不屬地方自治? 違反「一案一事項」? 律師回應市府質疑

關於此次公投的法理正當性,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透過律師團與學者召開記者會指出,從都市計畫、環境保護、交通或觀光等層面來看,基隆護海公投內容都屬於地方事務。

蔡雅瀅指出,此次開發案要在基隆市的海岸及海域「填海造地」,對基隆市都市計畫、自然保育及環境保護都會產生衝擊;而填海過程還會有大量砂石車往來街道運輸土石方,涉及基隆市交通規劃、營運及管理;填海後破壞海岸景觀則與基隆市的觀光有關,皆屬於《地方制度法》第19條所規範的「縣(市)自治事項」,護海公投符合《公民投票法》的「地方自治事項重大政策之複決」,應該以地方性公民投票決定。

針對基隆市府回函所指,此次公投主文不符合「一案一事項」,要求提案方進一步說明「應拒絕」對象是否包含「設置協和電廠」,以及是否一併拒絕協和電廠以外的所有填海造地行為等。對此,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公投僅主張拒絕開發案在「基隆市的海岸及海域」此特定地點,採「填海造地」的方式開發。

陳憲政說,公投主文所指的「應拒絕」對象並非針對開發案本身,關於「協和電廠」及「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是否開發,以及若不採取「填海造地」方式後續應該採何種方式開發,都不在此次公投的決定範圍之內。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日前發起基隆市第一個地方公投「基隆護海公投」。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

歷經縮小、東移 填海造陸仍招批評 民團籲改為地熱電廠

協和電廠改建自2018年進入二階環評後,歷經三個規劃版本,台電先在2019年提出填海造陸由29.8公頃減為18.3公頃(2.0版),又在2022年提出「四接東移方案」(3.0版),填海造陸再縮減至14.5公頃。

民間團體仍認為,填海造陸會對於基隆市海域及整個生態系帶來極大危害,呼籲基市府及台電應該利用先天地理優勢,考慮將協和改建為地熱電廠。

協和電廠改建案歷經三個版本,四接填海造陸面積由29.8公頃一路縮減至14.5公頃,開發單位稱珊瑚覆蓋率從16.43%降至6.08%。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鄭暐表示,許多科學文獻指出,填海造地會使周遭海域魚卵與仔雉魚的數量顯著降低,「影響的是整個海洋生態系」,因此填海造陸並非只是對珊瑚或海岸帶來直接傷害,背後間接對生態系的影響更是遠大。

野薑花公民協會常務理事陳雪梨則提到,在距協和電廠約2公里處有一座新瀨海底火山,鄰近協和的金山萬里地區也有許多溫泉,應考慮將協和改建為地熱電廠,維護外木山環境同時為居民帶來地方創生機會。

而許多基隆市都市原住民,都參與公投第一階段提案連署。基隆市原住民議員參選人拔耐.茹妮老王表示,基隆市的都市原住民有九成以上為海洋民族「阿美族」,過去聽說填海造地方案時都相當錯愕。他說:「海洋是我們的母親,孕育了非常多的生命。我們是敬天敬地的自然民族,怎麼能允許用土方把海洋填起來?」

針對四接東移方案,民間團體仍認為填海造陸會對於基隆市海域及整個生態系帶來極大危害。左為陳雪梨、右為鄭暐。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