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離岸風場納露脊鼠海豚保育 彰化「渢佑」通過環評初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例離岸風場納露脊鼠海豚保育 彰化「渢佑」通過環評初審

2022年09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投資的彰化外海「渢佑」離岸風場,昨(6)日於環保署進入第三次專案小組初審。此案聚焦鯨豚爭議,除了距離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僅3公里,也將衝擊保育類露脊鼠海豚。專案小組建議修正後通過,但要求開發單位補充評估露脊鼠海豚的衝擊及保育對策,後續送環評大會審查。這也是露脊鼠海豚首次納入離岸風場環評承諾。

多次在環評會議上為露脊鼠海豚發聲的中華鯨豚協會表示,近年露脊鼠海豚擱淺數量大幅增加,納入環評承諾「是一個好的開始」。他也透露將和專家合作,以擱淺死亡的露脊鼠海豚DNA推估現有族群數量,建立起保育的科學基礎。

環保署昨(6)舉行彰化渢佑離岸風場第三次環評初審,環委要求開發單位評估開發對露脊鼠海豚衝擊,並決議通過初審。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環保署昨(6)日舉行彰化渢佑離岸風場第三次環評初審,環委要求開發單位評估開發對露脊鼠海豚衝擊,並決議通過初審。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露脊鼠海豚」首度納入環評承諾 開發單位須增訂衝擊評估及減輕對策

自今年陸續有區塊開發風場進入環評以來,中華鯨豚協會多次疾呼保護近年台灣擱淺數量最多的鯨豚——露脊鼠海豚。秘書長曾鉦琮指出,2015年離岸風電潛力場址公布的前、後五年,露脊鼠海豚在苗栗的擱淺數量增加了一倍、在彰化則增加六倍;打樁噪音、工作船撞擊,以及海域變遷,都是擱淺死亡的可能因素。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收件在本月底截止,「渢佑」風場是丹麥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繼「渢妙」之後,另一個通過環評初審、取得選商資格的風場。渢佑位於彰化縣外海,開發範圍約44平方公里,預計建置30~37座風機,離岸僅約10公里,距離「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最近也只有3公里。

「渢佑」風場位於彰化外海,離岸最近則僅有10公里,距「中華白海豚重要棲習環境」僅3公里,最大裝置容量約600MW,預計布建30~37座風機。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渢佑」風場位於彰化外海,離岸最近則僅有10公里,距中華白海豚重要棲習環境僅3公里,最大裝置容量約600MW,預計布建30~37座風機。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在前幾次初審,環委為保護中華白海豚,要求加嚴打樁噪音標準,距風機施工點位750公尺處,打樁最大音量不可超過160分貝。然而同樣受風場開發影響的露脊鼠海豚,數個月來都未獲開發單位正面回應,環委也從未要求評估對該物種的衝擊及保育對策。

昨日第三次初審,終於有環評委員針對露脊鼠海豚提出意見。環委張學文指出,過去風場的打樁噪音衝擊評估都是針對中華白海豚,但事實上露脊鼠海豚對於噪音更為敏感、且不易觀測,要求開發單位進一步評估打樁噪音、海纜工作船對於露脊鼠海豚的可能衝擊,並提出影響減輕對策。

這項要求被納入會議結論,渢佑風場在進入環評大會前,須於環說書中增訂相關監測及保育措施,是首次將露脊鼠海豚納入環評承諾的離岸風場。

環團:145分貝就損露脊鼠海豚聽力 噪音限值卻訂160分貝

曾鉦琮表示,開發單位依環保署建議將噪音限值訂在160分貝,是嚴重低估開發對露脊鼠海豚的影響;因為露脊鼠海豚暴露在145分貝的噪音中超過30分鐘,就會出現暫時性聽力損傷,引發異常行為;而一次風機打樁作業,通常都是數小時起跳。

開發單位對此回應,德國針對同樣對噪音敏感的「港灣鼠海豚」也是訂出160分貝的打樁噪音限值,台灣比照沿用並無不妥。不過,曾鉦琮指出,德國港灣鼠海豚的族群數量有30萬隻,台灣的露脊鼠海豚的族群量雖有待觀察,但已被列為瀕危等級,直接挪用德國保育標準並不合理。

擱淺的露脊鼠海豚。圖片來源:擷取自海保署2022年第1季擱淺報告

擱淺的露脊鼠海豚。圖片來源:擷取自海保署2022年第1季擱淺報告

水中有如隱形 死亡露脊鼠海豚DNA計畫 盼回推族群數

曾鉦琮會後受訪表示,露脊鼠海豚缺乏基礎族群調查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並無背鰭,在水中如同「隱形」,難以憑目視觀測。他也透露,中華鯨豚協會將和專家合作,以擱淺死亡的露脊鼠海豚DNA推估現有族群數量,建立起保育的科學基礎。若證實僅剩數百隻,離岸風場的開發商勢必得採行更嚴格的保育做法。

露脊鼠海豚擱淺隨風場開發而增加,但長期遭環評會議忽略,曾鉦琮表示,這次終於有委員願意發聲、並納入環評結論,「是一個好的開始」,後續也會持續監督環評審查,確保離岸風場開發業者能夠對露脊鼠海豚全面保護。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