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鯨豚擱淺與風場關聯性 台中「沃能一、二號」通過環評初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追蹤鯨豚擱淺與風場關聯性 台中「沃能一、二號」通過環評初審

2022年09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由沃旭能源投資、位於台中外海的「沃能一號」、「沃能二號」離岸風場,昨(27)日進入環保署第二次專案小組初審。雖兩案距離中華白海豚棲地相對遠,但海纜施工仍可能撞擊鯨豚,經環委要求,開發單位承諾在工作船上配置鯨豚觀測員,發現鯨豚就會將船速降至2節以下,是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階段中最低的船速限值。

針對民間十分關注的露脊鼠海豚擱淺問題,開發單位則表示該物種擱淺與風場開發並無直接關聯,認為現在的水下噪音限值已經具有一定保護力,並承諾會持續追蹤露脊鼠海豚擱淺原因。專案小組最後建議兩案修正後通過,送交環評大會審查。

環保署今(27)日辦理台中外海「沃能一號」、「沃能二號」離岸風場第二次專案小組聯席初審,最終建議兩案修正通過,送交環評大會審查。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環保署昨(27)日辦理台中外海「沃能一號」、「沃能二號」離岸風場第二次專案小組聯席初審,最終建議兩案修正通過,送交環評大會審查。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區塊開發首輪選商收件本週截止 台中外海由沃能、渢妙、北能競爭

離岸風電已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第一輪申請收件將在本週五(9月30日)截止,通過環評初審才具選商資格。

昨日通過初審的「沃能一號」、「沃能二號」確定取得選商門票,位置與今年6月通過環評的「渢妙」、「北能」風場相同,皆位於台中外海。面積分別為205及50平方公里,預計各設置最多171及42座風機,每座風機最大裝置容量14~16MW,總裝置容量則分別為2.4GW及600MW;其中「沃能一號」為此階段中規模最大案場。

位於北側的「沃能一號」海纜規劃在苗栗通霄上岸、南側的「沃能二號」則預計在台中龍井上岸,兩者離岸都超過40公里。

「沃能一號」、「沃能二號」位於台中外海,裝置容量分別為2.4GW及600MW,離岸都超過40公里。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沃能一號」、「沃能二號」位於台中外海,裝置容量分別為2.4GW及600MW,離岸都超過40公里。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海纜施工仍會衝擊近岸白海豚 開發單位承諾鯨豚出沒降船速至2節

雖然風場避開近岸的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但環委張學文仍憂心,海纜布設工作船在近岸施工時可能撞擊鯨豚,要求開發單位除了打樁時,也應在海纜作業期間隨時監測附近有無鯨豚出沒。

開發單位則對此承諾,會在海纜鋪設過程也加派鯨豚觀察員,如果在距施工位置750公尺範圍內發現鯨豚出沒,就會將施工船速降至2節以下。這也是區塊開發階段中,針對鯨豚保育所提的最低船速限值。

對於中華白海豚,環委李培芬也要求開發單位在執行監測時,搭配海保署建置的白海豚個體辨識照片(Photo ID)資料庫,確認個別白海豚的出沒點位。

露脊鼠海豚擱淺難斷與風場關聯性 開發單位諾追蹤原因

除了中華白海豚,環委在會中也特別關注露脊鼠海豚保育問題。李培芬指出,近期有資料顯示,露脊鼠海豚擱淺數量和風場開發行為同時增加,要求開發單位釐清該物種擱淺與風場開發的關聯。

受「沃能」兩案委託進行鯨豚調查的海洋大學海洋工程科技中心助理研究員李沛沂回應,目前還無法推斷露脊鼠海豚的擱淺數量和風場開發有直接關係。他指出,過去「示範獎勵」階段風場確實有噪音限值規範不足的問題,但「潛力場址」、「區塊開發」階段已發展出明確標準。目前的水下噪音限值雖然是「很簡單的規定」,但對各類鯨豚已具一定保護力。

對於露脊鼠海豚,開發單位也承諾,會繼續了解擱淺數量增加的可能原因。

採負壓沉箱基礎 環委憂地質問題 開發單位諾鑽探所有風機點位

為了減少打樁噪音對鯨豚的影響,「沃能」兩案也規劃在地質條件允許下,優先採用不必打樁的「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不過環委簡連貴仍不放心,認為在極端海象、氣象下,過強波浪可能導致海床土壤液化,影響基礎及海纜的穩定性,要求開發單位加強評估並提出因應對策。

開發單位則承諾會於施工前,針對每個風機布設點位進行地質鑽探,以確保基礎結構的安全性,並彈性調整合適的基礎型式,海纜埋深也至少會達1.5公尺。

開發單位將優先採用免打樁的「負壓沉箱基礎」,環委憂心基礎的穩定性,開發單位則承諾會在每個風機點位都進行地質鑽探,以確保安全。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將優先採用免打樁的「負壓沉箱基礎」,環委憂心基礎的穩定性,開發單位則承諾會在每個風機點位都進行地質鑽探,以確保安全。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風場範圍發現保育類動物、珍稀植物 開發單位諾提個別保育措施

此外,在開發單位的調查中,曾發現被IUCN列入極度瀕危的「路易氏雙髻鯊」出現在風場範圍,也在陸域設施預定地發現數種珍稀植物,以及小燕鷗、台灣畫眉、黑翅鳶等保育類動物出沒。

張學文認為,開發單位只規劃在施工期間灑水、避免揚塵影響珍稀植物並不足夠,應有更積極作為;對於保育類動物及雙髻鯊,也應根據個別物種習性,提出保護對策。開發單位也當場承諾,未來會對這些動、植物,提出相應的保育措施。

「沃能一號」、「沃能二號」的陸上設施預定地(圖中橘色、黃色範圍)經調查發現多種珍稀植物,也有保育類動物小燕鷗、台灣畫眉、黑翅鳶出沒。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沃能一號」、「沃能二號」的陸上設施預定地(圖中橘色、黃色範圍),經調查發現多種珍稀植物,也有保育類動物小燕鷗、台灣畫眉、黑翅鳶出沒。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另有環委指出,開發單位在環說書曾提到,風機設置可作為人造魚礁使魚群聚集,質疑實際效果。李培芬表示,有文獻顯示魚礁效應需要數年才會產生,要求開發單位提出監測及驗證方案。

對此,開發單位委託進行海域生態評估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退休研究員邵廣昭回應,過去科技部曾委託學者在大彰化風場調查風機聚魚效果,發現在限制漁撈的狀況下,風機確實能在幾個月內就聚集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