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電廠改建環評初審通過 增1.4GW燃氣機組輔助再生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林電廠改建環評初審通過 增1.4GW燃氣機組輔助再生能源

2022年12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追求2050淨零目標,政府大力推動電力去碳化轉型,台電規劃拆除高雄大林電廠兩部舊機組,新建2部新型燃氣機組,今(23)日通過環保署環評初審。台電表示,新機組具快速升降載功能,可配合再生能源的間歇發電特性,確保穩定供電,預計2027年完工。

面對新增機組增加碳排的疑慮,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親自上陣說明,以未來可能投入混氫、混氨等新興技術回應專案小組,最終獲決議通過,將送環評大會確認。

台電規劃改建大林電廠,利用空間新增兩部燃氣複循環機組。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新增140萬瓩燃氣機組 填補南部用電需求

台電計劃於高雄大林電廠新增兩部燃氣複循環機組,總裝置容量140萬瓩(1.4GW),今日於環保署進行第2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台電強調,南部用電持續成長,依現況預估2027年夜間負載達1281萬瓩,另需考量南科用電,將增加151萬瓩、高雄市政建設及產業用電再增加88萬瓩。在企業南駐情形下,預估2027年南部夜間發電容量應備有1473萬瓩。

而電力供給方面,目前規劃新增豐德、興達燃氣機組,但大林5號機、核三、興達燃煤機組也相繼除役,加減之後裝置容量約達1276萬瓩,尚缺197萬瓩。大林電廠新增燃氣機組計畫可以增加140萬瓩,有助於南部供電穩定。

台電規劃,拆除廠內原3、4號機拆除後空地及剩餘空間,規劃設置2部燃氣複循環機組及其他附屬設施,開發面積約14公頃。預計2027年6月完工,於取得電業執照及其他相關核可文件後商轉。

大林電廠更新改建配置。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推混氫、CCUS撇增加排碳疑慮 台電總經理:淨零優先 

台電說明,根據我國2050年淨零排放規劃,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將提高至60~70%,考量再生能源間歇性,大林電廠新建燃氣機組具有快速起停、快速升降載的特性,可提升調度彈性、強化電網韌性,確保供電穩定。

在今年6月的初審會議上,環評委員擔心新增的燃氣機組會導致碳排放增加,對此今(23)日王耀庭說明,台電是以2050淨零為優先條件,再反推相關規劃,配合再生能源發電狀況達成穩定供電。未來絕對是優先調度再生能源,本次新增的機組則扮演支援再生能源的角色,未來若技術可行,也將投入混氫、混氨或CCUS等最新減碳技術,讓機組運轉也不會產生額外碳排。

台電表示,本計畫燃氣機組溫室氣體排放量推估每年約297.5萬公噸CO2e。且新機組效率及環保設備較好,新機組上線後,既有機組有更大降載空間,有助減少空污排放及碳排放。若2028年2部機組商轉,既有6號機可以減少運轉負載,碳排放可從每年217.2萬減少為每年86.0萬公噸CO2e,減排效益約131.2萬公噸CO2e/年,供電穩定前提下,6號機規劃於2034年除役。

台電「大林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今日通過環保署環評初審。攝影:李蘇竣

淪長期閒置機組? 燃氣總會退場 環團呼籲先提總量上限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對此提出質疑,從電力供需層面,依經濟部提出的2050年用電模擬,屆時夏季對火力發電的需求低於2000萬瓩以下,冬天甚至不到300萬瓩,此時是否仍有新增140萬瓩機組的必要?加上台電設定新機組為支援角色,完工後恐怕會淪為「長期閒置機組」。

蔡卉荀呼籲,燃氣發電被視為過度能源,政府應規劃總量上限,以及未來逐步減少的路徑,不能為了滿足用電而無限量增加燃氣發電機組。

他也呼籲,政府對於燃氣碳排放的態度不能全押寶在CCUS等未來新技術,建議先著重於現階段可以達成的事情,如用電量評估、需量反應,或全力增加再生能源等,盼台電思考此計畫的「零方案(不開發)」,或是降低開發強度。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呼籲,應提出燃氣發電的總量上限,而不是無限增加。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