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蛋.搶蛋.蛋價回不去? 雞蛋的供與需發生什麼事?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缺蛋.搶蛋.蛋價回不去? 雞蛋的供與需發生什麼事?

2023年05月03日
公視記者 葉明蘭 劉啟稜 葉鎮中
蛋商與蛋農則認為,實際缺口達到每天少四、五百萬顆雞蛋,供需嚴重失衡。
蛋商與蛋農認為,實際缺口達到每天少400~500萬顆雞蛋,供需嚴重失衡

2023年農曆過年後,國內雞蛋產量大幅減少,雞蛋價格節節升高,民眾還是買不到蛋。以每天需求12萬箱、2400萬顆雞蛋來算,農委會統計最低供應量每天11.1萬箱,少了180萬顆蛋。不過養雞協會數據,最低供應量降到10.4萬箱,一天缺300萬顆,蛋商與蛋農則認為,實際缺口達到每天少400~500百萬顆雞蛋,供需嚴重失衡。
國內雞蛋的實際缺口到底是多少,官方和民間的說法,數據差很多。

國內雞蛋的實際缺口到底是多少,官方和民間的說法,數據差很多

如何解決缺蛋現象?政府開放進口雞蛋 緩減缺蛋問題

為了舒緩缺蛋現象,農委會開放雞蛋進口。3月分從美日澳三國進口約700萬顆,4月再新增可向泰國、菲律賓、新加坡總共10個國家進口雞蛋,預計4月進口3500萬顆,5月進口7000萬顆,若有需要也將持續開放。

因應缺蛋,農委會開放雞蛋進口

因應缺蛋,農委會開放雞蛋進口

不怕蛋行不載蛋 下一個價錢更好!

實際缺蛋有多嚴重?台北市南港區的蛋行,每天早上,一台台貨車會把前一天從產地載上來的雞蛋搬上車,再沿著路線分送給飯店、菜市場、美食街等固定客戶。原本每兩天從彰化和屏東可以載到2700箱蛋,不過缺蛋以來,經常性少1000箱。雞蛋數量太少,客戶端部分必須減量,有時甚至斷貨。蛋商表示,跟蛋農進貨並沒有簽約,以往養雞場比較弱勢,怕蛋行不載蛋,不過今年養雞場強勢很多,不怕蛋行不載,因為下一個來載的價錢會更好。

2023年農曆過年後,因為缺蛋嚴重,產地雞蛋少了很多,蛋行進貨的數量遠遠不夠需求

2023年農曆過年後,因為缺蛋嚴重,產地雞蛋少了很多,蛋行進貨的數量遠遠不夠需求

蛋價恐怕回不去了?

因為缺蛋,也產生蛋價混亂失序。一箱20台斤的雞蛋,產地收購價多少錢?長期以來,多數蛋商、蛋農以蛋價委員會發布在報紙的數字為主。不過,3月初批發價來到歷史高點每台斤55元,一箱1100元,凍漲之後,實際的產地與批發價卻高出許多。蛋商表示,報紙說一箱1100元,台北末端批發價卻一度喊到一箱2000元,零售價一斤超過100元。

有蛋商表示,現在只要有蛋,再高的價錢都會被搶光,市場報價機制已經無法反映真正的蛋價

有蛋商表示,現在只要有蛋,再高的價錢都會被搶光,市場報價機制已經無法反映真正的蛋價

原本的報價機制失靈,有蛋農希望回歸市場機制,反映真正的蛋價,有蛋商指責政府凍漲,農委會則多次回應,沒有介入雞蛋價格。主計總處4月公布數據顯示,雞蛋連續17個月雙位數上漲,也推升3月分重要民生物資CPI漲幅突破6%。在歷經幾個月的缺蛋危機後,農委會預估5月市場交易可以回歸盤價,不過蛋農說消費者要有心理準備,蛋價恐怕回不去了。

有蛋商認為,台灣缺蛋情形,短期內恐怕很難改善,可能會延燒到明年

有蛋商認為,台灣缺蛋情形,短期內恐怕很難改善,可能會延燒到明年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缺蛋‧搶蛋‧蛋價回不去?|雞蛋的供與需發生什麼事?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