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肉和蛋?雞糞怎麼辦! 養雞場的難題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只要肉和蛋?雞糞怎麼辦! 養雞場的難題

2023年07月26日
公視記者 葉明蘭 葉鎮中

彰化縣芳苑鄉是養雞產業十分密集的鄉鎮,台灣十顆雞蛋裡面,有七顆從芳苑出產,但是難聞的雞屎惡臭,讓當地居民苦不堪言。今(2023)年5月傳出漢寶村有間廢棄十多年的肉雞場,要復養肉雞,引發周遭鄰里關注。

2023年3月,農曆年後,國內雞蛋產量大幅下降,引發缺蛋潮。蛋價攀升到歷史最高點,民眾排隊搶蛋,蛋商四處調蛋,私下交易價格紊亂,政府啟動進口蛋專案,也從國外進口種雞。歷經幾個月,市面上搶蛋狀況不再,6月蛋價也開始調降,這一波缺蛋危機似乎已經度過。不過,蛋雞產業許多長期存在的困境,仍需要面對與改善,雞糞就是難解的問題之一。

每年雞糞超過200萬噸  處理成本越來越高


雞糞孳生蚊蟲臭味髒亂等造成許多環境問題。

以前生雞糞,都是直接賣給農民當肥料,不過,雞糞孳生蚊蟲臭味髒亂等造成許多環境問題。2002年後《農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規定,生雞糞不能直接作為肥料,必須經過處理。不過,多年以來,雞農合法處理雞糞的比例並不高。

雞糞可以成為很好的肥料,但必須經過醱酵或高溫乾燥。對飼養規模不大的雞農來說,若想要在雞場將雞糞製成肥料,首先面臨的是沒有合法場地可以曝曬;其次,市面上乾燥或醱酵設備的費用較高。因此多數雞農選擇花錢請人載走,然而雞農也發現,合法的化肥業者或堆肥業者並不多,雞農越來越難找到合法處理業者將雞糞載走,也因合法業者少,處理雞糞的成本越來越高。


2002年後法令規定生雞糞必須經過處理才能當肥料,許多雞農都是花錢請化肥業者載走,不過 雞農指出,現在要找到合法業者載雞糞越來越難。

台灣目前飼養蛋雞、肉雞總數超過4億隻,每年超過200萬公噸的雞糞,每天產出大量潮濕的雞糞,如果不能想辦法有效處理,就無法改善已經過度負荷的環境,也會對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持續造成傷害。

添購處理雞糞的設備不易 動保團體倡議廢除籠飼改平飼或放牧

有足夠場地也有意願想要自己處理雞糞的雞農則發現,想要在國內找到好用且價格適當的乾燥或醱酵設備,非常不容易,有的蛋農只能往國外找,再將這些設備運來台灣,對於後續可能產生的問題和維修,造成很大的困難。


雞糞經過醱酵或高溫乾燥,可以成為很好的肥料。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想要處理蛋雞雞糞問題,廢除籠飼推行平飼或放牧,是最好的方法。因為只要在雞舍地面鋪上墊料,讓母雞自由在上面踩踏,雞糞與墊料混合後,含水量能夠大幅減少,也不會有蚊蟲孳生或臭味的問題。不過,對於動社全面廢籠的呼籲,許多蛋雞業者認為在台灣不可行。


平飼雞舍裡的雞糞,經由雞隻抓爬和墊料混合,在通風的環境慢慢發酵乾燥。

雞農表示,這幾年業界慢慢認知到,想養雞就要先解決雞糞問題,也有意願尋找更多方法進行改善,但希望政府能有更多介入與協調。面對養雞場密集的縣市鄉鎮,期待政府有更積極且長遠的政策規劃與落實推動。民眾也才有長期穩定供應,價格不會暴漲暴跌的雞肉與雞蛋。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只要肉和蛋?雞糞怎麼辦!|養雞場的難題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