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距離還不夠 科學家呼籲:賞鯨指南也要管船隻噪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持距離還不夠 科學家呼籲:賞鯨指南也要管船隻噪音

2023年05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李明真 編譯;許祖菱 審校

夏天快到了,很多人開始規劃親海旅行。台灣的賞鯨季節約在4月-10月,有很高的機率能看到悠遊海中的鯨豚。不過,你的賞鯨行程是否對鯨豚友善?

為了降低對鯨豚的干擾,賞鯨業者大多須遵守賞鯨指南或規範,例如保持一定的距離、不追逐或包圍鯨豚等。不過,相關規範卻很少提到船隻本身的噪音。海洋科學家呼籲,賞鯨指南盡速納入船隻噪音管制,不要讓快樂的海上賞鯨打擾了鯨豚的日常。

file-20230420-24-5p7ea

賞鯨季即將開始,學者呼籲管制賞鯨船的噪音。圖片來源: Kate Sprogis

長期噪音干擾會影響鯨豚 幼鯨尤其明顯

全球100多個國家有商業賞鯨,每年吸引超過1300萬人次遊客,觀光收益達數十億美元。各國賞鯨指南大不同,一般來說,會規範船隻不得太靠近鯨豚,距離至少100公尺以上;靠近鯨豚時,船隻以不產生伴流的速度行駛;船隻應從側邊或後方靠近等。但這些規範大多未管制船隻本身的噪音——一艘很吵的船和一艘安靜的船遵守的規範可能是相近的。

澳洲西澳大學(UWA)、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西班牙拉古納大學(University of La Laguna)的海洋科學家近期共同發表一篇研究。他們發現,即使距離300公尺,賞鯨船發出的噪音仍會干擾鯨豚。噪音會影響鯨豚休息和覓食時間,甚至可能改變牠們呼吸、游動和潛水的模式。噪音對幼鯨的影響尤其明顯。

鯨豚平常靠聲音來溝通、導航、覓食和躲避獵食者。研究人員比較不同船隻後發現,使用汽油引擎的船隻明顯干擾到短肢領航鯨(short-finned pilot whale)的行為,並且讓幼鯨休息時間減少。

論文作者在《對話》(conversation)發表文章呼籲,賞鯨指南應管制船隻噪音。長期受到噪音干擾,可能導致鯨豚族群數量下降、或離開原本棲地。對鯨豚不利,對賞鯨業也不好。

科學家建議,靠近鯨豚時,賞鯨船噪音應設定在接近自然海洋環境噪音,在這個音量範圍內,鯨豚雖然會聽到船隻噪音,但干擾較小。

研究人員也表示,業者可選用電動船或引擎聲較小的船隻,安裝降噪裝置或使用轉速較慢的螺旋槳等,這些都有助降低噪音。

8058698839_6815851b35_h

雖然想更靠近一點,但保持適當距離才能讓賞鯨更友善。圖片來源: eGuide Travel (CC BY 2.0)

想想鯨豚操作更細心:賞鯨後勿加速離開

噪音問題不僅限於船隻本身,操作方式也會有影響。特別是在賞鯨完畢後,船隻加速駛離時,噪音也會跟著上升。研究人員提醒,迎風破浪讓人心情愉悅,但想想正在休息的鯨豚,請先慢速駛離,等遠一點再加速。

研究人員提出幾項建議,希望友善鯨豚的業者能自發性遵守。在接近、遠離鯨豚時船隻都應減速。例如在距離鯨豚1公里範圍時,時速降至10海浬以下;保持適當距離;換檔會讓船隻噪音變大,盡可能減少換檔次數;航向應與鯨群平行,不要將開到鯨豚群前方,妨礙牠們行進;不要突然改變速度或航向。

參考資料

作者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

李明真

熱愛語言,也熱愛翻譯,期許能透過文字的力量,為萬物和平貢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