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首度預測 全球化石燃料需求將在2030年前達高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IEA首度預測 全球化石燃料需求將在2030年前達高峰

2023年10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編譯;許祖菱 審校

氣候變遷的危機迫在眉睫,全球能源轉型正進入關鍵時刻。國際能源署(IEA)在上週表示,化石燃料的需求將在2030年前達到高峰,而2030年再生能源佔全球電力結構的比重將增至接近50%,這也是IEA首度預測全球石油、天然氣及煤炭需求都將在2030年前達到頂峰。

IEA預估,2030年的再生能源發電量將占全球發電量近50%。照片來源:Erich Westendarp/Pixabay

IEA預估,2030年的再生能源發電量將占全球發電量近50%。照片來源:Erich Westendarp/Pixabay

再生能源大放異彩 2030年電動車數量可望達十倍之多 

IEA發布最新《2023年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 2023)報告顯示,全球正歷經前所未有的能源大革命,隨著電動車的數量大幅增加,逐漸躍升主流,中國經濟成長的速度放緩,朝向更潔淨的能源轉型,以及美國太陽能發電的蓬勃發展,全球對化石燃料的需求將於2030年達到頂峰,隨後會持續減少。

根據《Carbon Brief》的分析,這是IEA首度預測全球石油、天然氣及煤炭需求將在2030年前達到頂峰。此外,全球能源部門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在2025年達到高峰,比去年(2022年)預期的提早兩年。

2030年潔淨能源技術可望大放異彩,全球道路上的電動車數量,將是目前的十倍之多,這想必會影響未來對化石燃料的需求,尤其是在美國。據《路透社》報導,由於《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生效,預計到了2030年,美國新車中有50%將是電動車,這項比例在兩年前僅為12%。

根據IEA的數據,2023年全球再生能源發電容量預估將增加超過500GW,創下新高。而2030年再生能源占全球電力中的比率將逼近50%,高於目前的30%左右,其中離岸風電投資將是新建天然氣或燃煤電廠投資之三倍。同時,依照這個情境,IEA預估化石燃料占全球能源供應的比率,也將從過去數十年的約80%,下降到2030年的73%。

中國在全球能源變革中的角色也不容小覷。據《路透社》報導,在過去十年,中國消耗的石油增加近2/3,但隨著中國的經濟增長放緩,以及對潔淨能源的投資增加,中國的角色正在改變。

2030年前全球化石燃料需求達高峰 IEA執行董事:轉型速度越快越好

儘管前景看似光明,但仍須保持警惕。IEA警告,即使2030年化石燃料的需求會達到頂峰,並開始下降,但若不改變政策,全球對化石燃料的需求仍「遠遠高於」實現《巴黎協定》目標所需的門檻,恐怕無法把全球暖化限制在1.5°C以內,因此IEA估計,至本世紀末全球將升溫2.4°C左右。IEA呼籲全球加碼投資潔淨能源,而不是增加對化石燃料的投資。

即使近年各國開始大幅投資潔淨能源,但可能仍無法把全球暖化限制在1.5°C內。 圖為2015至2023年各國對化石燃料及潔淨能源的投資狀況。圖片來源:IEA(CC BY 4.0)

即使近年各國開始大幅投資潔淨能源,但可能仍無法把全球暖化限制在1.5°C內。圖為2015至2023年各國對化石燃料及潔淨能源的投資狀況。圖片來源:IEA(CC BY 4.0)

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表示,全球正在經歷潔淨能源大轉型,這股趨勢已勢不可擋。這並非「要不要轉型」的問題,而是「轉型速度有多快」的問題,而且要越快越好。

為了實現更清潔、更永續的能源系統,比羅爾進一步建議,政府、公司和投資者應該支持潔淨能源轉型,這麼做的好處很大,包括帶來新的產業機會和就業機會,更穩定的能源安全,更乾淨的空氣,更平等的能源資源,以及一個更安全穩定的氣候。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