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渡假村違法施工再闖環評 環團:不可就地合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麗灣渡假村違法施工再闖環評 環團:不可就地合法

2008年01月18日
本報2008年1月18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搶救杉原海灣聯盟 環保署陳情台東杉原海岸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尚未通過環評即強行施工,台東縣新任環評委員將於1月22日召開第四次環評審查會。「搶救杉原海灣聯盟」昨(17)日下午前往行政院環保署陳情,要求環保署依法行使職權,阻止美麗灣渡假村就地合法。

由國內環保團體組成的「搶救杉原海灣聯盟」發表聲明表示,美麗灣渡假村未依法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便蓋起地上5層、地下1層的觀光旅館。環保署雖曾於去(2007)年7月9日發函認定此開發案違反環評法,必須立即停工,但台東縣政府及業者依然繼續施工。

台東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副教授廖秋娥指出,日前已針對環評程序違法問題,向高雄行政法庭提出訴訟,將於1月23日作出判;而台東縣政府卻選在判決前一日召開環評審查,企圖影響行政法庭的判決。台東縣府並在去年底換掉曾爲環境把關發言的環評委員,而新任委員多為工程背景,有意圖讓此案過關之嫌。

搶救杉原海灣聯盟發言人林雲閣進一步指出,去年12月第三次環評審查未通過時,台東縣副縣長彭德成宣稱「將在第四次環評審查做出結論」,他認為這些跡象顯示,台東縣政府操弄環評機制,欲在23日環評審查強行通過此案,爲違法開發案解套、就地合法。

搶救杉原海灣聯盟 環保署陳情搶救杉原海灣聯盟要求環保署立即介入,制止違反「環評委員遴選要點」的新任環評審查會運作,並依法對美麗灣開發案發出全面停工命令。環保署主任秘書董德波接受陳情書,他表示將由綜合計畫處負責後續追查,最快今日(18日)派人到台東了解當地狀況。

搶救杉原海灣聯盟將於20日發動「搶救杉原海灣台東大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