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創意搞網站 澎湖青年眼中的澎湖之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玩創意搞網站 澎湖青年眼中的澎湖之旅

2008年04月01日
本報2008年4月1日台北訊,耿璐報導

想遠行卻又怕麻煩嗎?台灣離島絕對是本島民眾的最佳選擇,而樣貌豐富、腹地較廣的澎湖則是最熱門的選項。有別於傳統商業旅遊,一群澎湖年輕人藉由創意和愛鄉的情懷,創立「沿著菊島旅行」網站,雖然大部分的瀏覽多為了旅遊資訊,但是這個網站絕對不只有這樣,他們想跟你說:我們愛澎湖,跟我們一起來發掘它的美。

全國青年環境關懷系列論壇這次來到第三站-澎湖站,主辦單位邀請「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的副站長顏江龍,於昨日(3月31日)晚間7點,在台大綜合館開講,藉由分享架站的想法、創意、和成果,讓青年們了解,除了發展成博弈特區外,澎湖還有怎麼樣的選擇?澎湖的特色在哪?

「沿著菊島旅行」網站副站長顏江龍首先,講到澎湖就想到「外婆的澎湖灣」這首民謠,在欣賞澎湖美景照片的同時,講者也藉由歌曲播放,用熟悉的方式為聽眾打開澎湖之旅大門;在一張張令人讚嘆的風景照中,看到的是澎湖發展觀光的雄厚本錢,然而傳統的遊程規劃、商業包裝、以及旅行社的團體模式,讓來訪者看到的是死板的澎湖,帶走的是不想再次造訪的回憶。顏江龍表示,這個網站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希望讓大家看到原汁原味的澎湖,在不停發掘的同時,絕對會想一再的前來,能提供讓人意猶未盡的澎湖之旅,就是他們最大的滿足。

此網站起源於有名的台大BBS站-Ptt,為了要分享家鄉風貌,澎湖版於2004年6月開版,從一人經營到成為主要的澎湖資訊討論區,參與的人員開始有了更多的想像:想要有圖片!想要更容易搜尋!於是,2006年5月1日網站誕生,從默默無聞到瀏覽量如今突破千萬,顏江龍告訴大家,他們愛鄉護鄉的初衷仍未改變,而非商業的堅持也沒有動搖過。

論壇中他一再表示,這個網站的營運一切都是非商業考量,幕後的工作人員也不屬於任何組織,在沒有與商家合作、不接受捐款、不從事營利行為的情況下,幾位澎湖青年一步一腳印的打造出目前最熱門的澎湖旅遊網,照片自己拍、文章自己寫、另外也自己掏腰包架設網站和購買頻寬,超越一般的經營想像,可是持續高升的瀏覽量顯示,真誠實在的資訊才是民眾需要的。今年更與澎湖縣政府攜手合作,舉辦「菊島哥倫布-走澎湖祕徑」的旅遊推廣活動,藉由六條澎湖專屬的在地特色路線,讓旅行者發覺澎湖最真實的一面,體驗何為「深度」之旅。

論壇現場民眾提出質疑然而,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他們也受到嚴厲的考驗;在論壇現場,便有幾位聽眾提出質疑:遊客數增加帶來的會不會是環境的破壞?推薦商家的評判標準在哪?美觀舒適亦或是不破壞在地資源重要?顏江龍老實回答,以他們的能力、網站的功能,目前並沒有應對的方式,但在寫文章和推薦景點的時候,會盡所能告知讀者衝擊最小的旅遊方式,並推薦有信譽的生態商家。除了外界的質疑,他們也遭遇不少內部的問題,堅持不接受捐款和廣告業務,雖然可以維持資訊中立,但也讓他們在金錢、人力、和組織上面一直無法突破。

這群低調的澎湖青年,讓這個網站於各大領域嶄露頭角,像是Discovery、7-11、遠東航空等業者也紛紛向他們索取澎湖資訊,但是他們並不從此賺取業務費,而是要求業者協助推廣網站及澎湖,相關稿費也直接回饋給文章作者或是照片提供者。目前,除了幾位工作人員,網站文章及照片也多來自原來的Ptt澎湖版或是熱心網友提供。他們所做的努力,只希望讓大家看到不被商業利益影響的澎湖,以及讓所有關心澎湖的人能有一個貢獻的管道。

青年環境論壇系列活動海報由台大保育社、蘇花糕餅舖網站、和百略學習教育基金會發起的青年環境論壇系列活動,希望帶領台灣青年來一趟不同的台灣之旅,「下一次環島,你希望看到什麼樣的風景」,將於明日(4月2日)來到最後一站-台中站,當天將有在地藝術家跟青年們分享台灣代代相傳的原始風貌,當然,還包括隨著開發而刮出的傷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