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灣生態系統連續四年「不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杭州灣生態系統連續四年「不健康」

2008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4月9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2007年度浙江省海洋環境公報顯示,全省沿岸中度及嚴重污染面積佔全省沿岸海域面積的62%,比上年度減少15%;其中,嚴重污染海域主要分佈在杭州灣、甬江口等。

報導指出,杭州灣生態系統監控面積約5000平方公里,07年處於不健康狀態,水資源處於亞健康狀態,主要污染物為無機氮和活性磷酸鹽,水體呈嚴重優養化狀態,氮磷比失衡。根據連續4年的監測結果顯示,杭州灣生態系統始終處於不健康狀態。水體呈嚴重優養化狀態,營養鹽失衡。濕地面積每年減少程度遠大於5%。浮游植物生態聚落的多樣性不再,產卵場退化,魚卵、仔魚種類少,種類波動較大,密度低,數量一直處於較低水平;圍墾和人造堤岸的不斷增加,逐漸壓縮潮間帶生物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