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魚種 DNA條碼全都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魚種 DNA條碼全都錄

2008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5月9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一種生物都有獨特的DNA「生命條碼」,只要比對條碼,「身分」無所遁形。農委會委託學者建構「台灣經濟性魚類生命條碼資料庫」,明年完成後將應用於取締非法走私、魚種鑑定,同時也能解決魚卵與仔稚魚鑑種困難的問題。

「生命條碼」其實就是DNA定序技術,由於每個物種的粒線體基因當中的一個片段,有獨特的排列組合,可利用此來鑑定不同物種,只要摘取物種的組織,經過科學儀器分析,就可一目了然。這種「DNA條碼」(DNA barcode)辨識系統,提供類似圖書出版的ISBN全球通用碼,讓每個物種都有獨特的「身分證」。

可用在取締走私、鑑識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邵廣昭表示,各國均積極建構生命條碼,目前生命條碼聯盟的全球資料庫中已有近40萬筆DNS筆條碼,涵蓋4萬種生物資料。台灣沿海主要的經濟魚類約有3百種,目前已建構2百筆魚種資料,預訂明年就可完成。

邵廣昭解釋,漁民走私、非法交易的魚貨,常把魚去頭去尾,剩下肉塊,根本無法辨識魚種,年初海巡單位把魚貨交給他們化驗,經過比對,不是台灣附近可以捕獲的魚,而是來自於中國本地的比目魚,可能是漁民海上交換魚貨所得。至於今年正式禁捕的鯨鯊,如果仍有人違法捕獲販賣,透過DNA也抓得到。

此外,由於?仔魚、魚卵過小,漁民撈捕上岸時,往往分不清究竟是什麼魚種,如今用DNA技術就可加以分辨,未來農政單位也能藉此要求漁民對稀少的魚種「網開一面」,進而保護海洋生態。

甲殼類也開始著手建置

除魚類生命條碼外,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也針對甲殼類建構生命條碼,目前約有30筆資料。水試所研究助理蕭聖代表示,台灣有多少甲殼類,目前沒有正式統計,將先建構民眾比較常食用的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