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糧食安全 須有全新水資源思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確保糧食安全 須有全新水資源思維

2008年05月28日
摘譯自2008年5月23日IPS聯合國報導;施宏燕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糧食安全與水資源如何分配習習相關一份聯合國發布的新研究報告表示,主要糧食作物短缺和價格飆漲所顯示的糧食危機,對世界水資源的匱乏有著深遠的影響。

這份名為「拯救水資源:從農場到餐叉」的報告指出:更多食物的代價,代表著更多的農業耗水量。

除了水資源持續匱乏,高度營養不足、體重過重與肥胖人口的暴增、過度浪費食物等這些近年湧現的挑戰,正代表著過去糧食安全只狹隘地關注在糧食製造和供應,這樣思考是不夠的,現在必須採取更廣闊的角度,從種植作物到用餐的各個步驟都必須一一考量。

這份26頁的研究報告是由瑞典的水資源相關組織包括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研究中心(Stockholm International Water Institute)、國際水資源管理研究中心(IWMI)與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SEI)共同合作,文中指出除非我們改變使用水資源的觀念,否則水將成為糧食生產中關鍵的限制條件。

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研究中心的柏恩特爾(Anders Berntell)指出,糧食生產和農業是全球最大的水資源使用者,全球平均70%的水資源都用在農業上。

他表示,開發中國家人民飲食中的肉食比例隨著收入增加。1卡路里的食物需要消耗1公升的水來生產;而家畜的耗水量更甚,生產1公斤以穀類為飼料的牛肉,就要耗掉1萬5千公升的水量。

伯恩特爾強調,這和素食者的飲食習慣差多了,平均生產每公斤蔬食,僅需2千公升的水。

國際水資源管理研究中心( International Water Management Institute)的摩爾登(David Molden)和一名合作研究者也表示,如果現今食物生產和消耗形式仍未改變,很可能到2015年,生產食物的需水量將會是現在的2倍。

研究報告也指出陡增的耗損量、浪費量和過度消費,代表國際社群有能力並可以在不會影響糧食安全的情形下,選擇降低對食物的大量需求和水源供應。絕大部分的糧食耗損都是發生在生產後,光是全球耗損和浪費掉的食物,其生產所用的水量可以填滿1個1300公里寬的湖,相當於半個維多利亞湖的大小。

在美國,人們丟掉約30%的食物,等同耗費灌溉用水40兆公升,而這足以提供5億人的日常需水量。

報告也指出,減少浪費食物可省下的水量遠比低耗水馬桶和省水洗碗機還來得多。現在我們該跳脫過去如何達到省水量的思考,而必須開始檢視我們生產的食物類型,以及權衡我們如何從中獲益。

伯恩特爾表示世界正面臨著同時有愈來愈多人苦於肥胖或飢餓的矛盾之中。他宣稱全世界有足夠的食物供給每1個人,問題在於分配和管理。

這在美國已經是個大議題,不過我們也能從歐洲和一些發展中國家中觀察到這樣的現象,特別是那些設有連鎖速食店的大城市裡。他也認為,發展中國家裡收入增加的人民懷有類似「我已經脫離貧窮階層,現在吃得起西方人的食物了」這樣的想法,是不正確的。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