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環境日主打低碳經濟 中國把握最後賣碳商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世界環境日主打低碳經濟 中國把握最後賣碳商機

2008年06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日中國經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經達到300億公噸!到203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將達到400億公噸!面對如此驚人的數字和預測,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確定,6月5日世界環境日的主題為「轉變傳統觀念,推行低碳經濟」。

作為《京都議定書》中的最大賣家,中國面對的是150億美元商機。而作為世界第二大碳排放國,中國同樣承擔著減排責任的重擔。

「當下全球碳排放交易市場規模600億美元左右,未來這個市場的規模可達到 2000億至2500億美元,而中國將佔有這個市場1/4的份額,自然成為最大的賣方市場。」中國CDM(清潔發展機制)專案主要牽頭人之一、科技部全球 環境辦公室副主任呂學都告訴記者。發達國家在2012年要完成50億噸溫室氣體的減排目標,從現在到2012年,是我國未來可能履行減排任務前的最後商機。

近日,美國國際集團宣佈,將注資200萬美元支援中國新疆和四川的減排專案,用於補償該公司2006年所排放的31萬噸溫室氣體總量。與以往的碳排放指標買賣不同,此次美國國際集團購買的是兩省區農業生產和農村生活排放的二氧化碳指標。

而國內150億美元的氣候商機也已經被眾多國內CDM企業所看好。中國在全球註冊的CDM專案已達200餘個,大批化工企業從中受益。

北京濟豐興業投資管理公司是國內第一批嘗到CDM「餡餅」滋味的企業,據預測,他 們開發的安定填埋場填埋氣收集利用項目,在建成後10年內可減排二氧化碳80萬噸左右,而這些減排的廢氣指標將出售給荷蘭國際能源系統公司,按照發改委規 定的每噸不低於8美元的價格計算,10年的收益就將達到8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