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禁止養殖業者架魚籠破壞環境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以色列禁止養殖業者架魚籠破壞環境生態

2008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魚籠養殖曾為以色列主要的魚品供應來源,不過環保團體與專研海洋生態的科學家卻質疑,魚籠養殖危害海洋生物珊瑚礁等,造成環境污染,並與養殖業者纏訟二十餘年。以色列農業部上週決定,養殖業者須於本週起拆除魚籠。

位於紅海灣最北角、印度洋東岸的埃拉特,為以色列政府規劃的觀光景點和免稅商店區,當地魚籠養殖業的發展也非常蓬勃,兩家主要養殖業者在鄰近水域共圈起了105座魚籠。

但以色列農業部上週末決定,兩家公司所有魚籠最遲於今年夏天要拆光。

對於有關單位的決策,專研當地海域環境生態的機構發表聲明說,養殖業者在埃拉特海域架設魚籠,籠內養殖魚的排泄物危害珊瑚礁生存,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

聲明表示,以色列有關當局所做的決定,對環境生態保育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成就,將有助於保護埃拉特海灣的環境品質。

以色列媒體報導,魚籠為直徑長20至40公尺、高3公尺的養殖設施,通常由錨固定方位,可順著海流在有限的範圍內漂動,並安裝可感測海上是否有風暴來襲的裝置,一旦氣候有變,養殖魚籠可下沉40多公尺避風頭。

由於以色列海灣多屬淺水灣捕魚不易,又常受風暴威脅,而魚籠養殖設施可穩定供應魚品,以色列農業部曾計畫以魚籠養殖生產3百噸鯛魚,另打算大力推廣,使年產量可擴增至3千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