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達爾文故居 曾曾孫傳遞保育精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探訪達爾文故居 曾曾孫傳遞保育精神

2008年08月13日
本報2008年8月13日英國訊,耿璐報導

Down House的牌子;圖片來源:本報在達爾文出生的英國Shrewsbury鄉間,正有來自21個國家的青年科學家暨環境工作者承襲達爾文對自然的熱愛, 接受著由英國機構「田野研究協會」所舉辦,為期10天的「達爾文生物多樣性研習營」的訓練。

研習營的第四天,在第一波團體腦力激盪、田野調查、基本知識培養的課程之後,學員們於12日前往達爾文位於倫敦市郊的莊園──Down House,在這邊,達爾文完成了無數的創作及最有名的「物種起源」(On the Orgines of Species),並且和他的家人在此度過將近40年的最後時光。達爾文及其夫人Emma於1882~1890s年相繼過世後,幾經波折之下,Dwon House目前由英國襲產屬(English Heritage)持有並運作,除了將莊園修復成達爾文時期的樣貌,也設有相關展示供所有遊客參觀。

達爾文曾曾孫Randal Keynes;圖片來源:本報在達爾文啟發無數想法的Down House莊園中,迎接世界各國學員的正是達爾文的曾曾孫──Randal Keynes。身為保育學家和作家的Randal一開始就先將Down House的精神告訴所有學員,他提醒學員,達爾文寫出物種起源的書房裡,有的不只是他眾多的觀察工具和收藏,更重要的是他在房間裡進行的工作──「溝通」。

在書房的漫漫長日中,達爾文不是自己找出所有收集品的涵義,而是與許多英國知名的生物學家、博物學家、地理學家互通信件,在為數眾多的信件中溝通彼此的想法、尋問未知的資訊。在涵蓋全球團隊的研習營中,已經有強大資源,而往後彼此間的溝通工作,是讓所有學員真正實踐達爾文精神的重要一步。

Down House除了有舒適的房舍,最讓達爾文看重的是四周的田野景致,身為一個博物學家,達爾文除了縱觀全局,從非生物的地理觀察一路連接到各區域不同生物間的關係,他重視的還有微觀、長時間的細微調查。結束年輕時於小獵犬號的探險之後,搬入Down House的達爾文開始耐心觀察自家後院以及附近田野。

Randal帶著學員們步出戶外,首先看到的是前院的兩個用樹枝圍成的兩塊草皮,在大約1m×1m的方塊中,達爾文細數出草地中共有13~18種植物物種,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實驗,卻創造了世界上第一個實驗樣方,也記錄了第一筆關於生物多樣性的紀錄:一小塊平凡的英國草地,卻有著這麼不同種的生命相互依存。

 草地樣方。圖片來源:本報   達爾文曾曾孫帶領解說。 圖片來源:本報  大合照。圖片來源:本報

在Randal的引導下,Down House呈現的不只是物品的達爾文,而是精神的達爾文,Randal除了承襲他曾祖父的某些樣貌,更承襲自然學家的精神。透過他,達爾文家族生動的活躍在學員面前。而致力於自然保育和保存Down House的Randal也讓學員看清學問和成果不是在探索一切後才能擁有,而是用心觀察自己的生活環境,並將所學知識和週遭環境連結,如同達爾文將小獵犬號之旅的所得,帶回所愛的鄉間一樣。在這邊,達爾文融合了知識和真實的生命,成為了物種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