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國際回顧:反日本捕鯨行動 保育團體遭打壓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8國際回顧:反日本捕鯨行動 保育團體遭打壓

2008年11月24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熊嘉玲

二隻死亡鯨魚被拖上日本捕鯨船。圖片來源:澳洲海關。日本即將在數週內展開年度捕鯨行動,宣稱旨在科學研究。9月發表根據這項研究,南極小鬚鯨的皮下脂肪18年來減少了9%,也就是說,每年減少17公斤。這項研究使用了6779頭鯨魚,其中有4500多頭遭到殺害,包括一些懷孕的鯨魚。研究發現,由於氣候變遷和座頭鯨之類物種的數量恢復,海洋正面臨鱗蝦數量不足的危機。鱗蝦是食物鏈裡非常重要的一環。批評者說,日本這項涉及殺害數千頭鯨魚的最新研究,只不過是為其商業捕鯨活動裝飾門面。

澳洲當局11月18日敦促日本放棄年度捕鯨行動,並在南極海域(Southern Ocean)展開鯨魚科學研究,澳洲將針對拯救鯨魚撥款援助一項耗資380萬美元的科學研究計劃,包括空中偵測、基因分析和衛星追蹤等技術,冀望其他國家共襄盛舉,並將函邀日本加入,以證明不必為了研究而獵殺鯨魚。

美國一海洋保育團體「海洋看守保育協會」(Sea Shepherd),目前正朝南半球海域前進,加拿大籍船長華生(Paul Watson)宣佈,他們預計12月抵達南極鯨魚保護區,進行連續第五年對抗日本捕鯨船隊。「我們的策略是防止鯨魚遭到殺害,迫使日籍捕鯨船耗盡燃料卻無法殺死鯨魚。我們是日本捕鯨船隊連續3年虧本的原因。我們打算讓捕鯨船第4年虧損。」華生說。

據報載,日本政府今年將投資800萬美元派出一艘日本海岸防衛隊砲艦前往南半球海域,保護其捕鯨活動。「這也將違反南極條約禁止武裝軍隊在條約保護區活動的規定。」華生說。日本水產廳官員11月14日證實,近日從下關港起航,前往南極捕鯨的船隻,將不會有任何海岸警衛隊成員隨行。這個決定也顯示日本和澳洲政府致力於緩解兩國近來因捕鯨所引起的最嚴重衝突。

「海洋看守」採用創新的直接行動戰術來進行調查、收集證據,並且必要的時候挺身對抗在公海進行的不法活動,成員正在觀察日本捕鯨船的活動(圖片來源:Sea Shepherd)過去一連串衝突包括美國環保團體「海洋守護協會」的兩名反捕鯨運動人士,於去年1月15日在南極海強登日本鯨類研究所的調查捕鯨船「勇新丸二號」而遭到日方扣留,日本政府在判斷兩人並無侵略意圖後,於16日決定釋放兩人,但是強烈譴責此類危險行為。海洋守護協會所屬船隻「史帝夫厄文號」行動成員承認,在兩名隊友被日方釋放後的兩天之間,他們至少向日籍捕鯨船投射12顆臭彈。

反捕鯨團體的領導人今年3月7日宣稱他在南極海域的船上,遭到日本海防人員的槍擊,他因為穿了保護背心才能倖存。華特森(Paul Watson)是海洋保護團體的領導人,他宣稱有1顆子彈擊中他的心臟上方,船醫佩吉(David Page)從保護背心中拿出子彈,整個過程都有進行攝影紀錄。

澳洲海關2月11日公佈二隻死亡的鯨魚被拖上日本捕鯨船的照片,澳洲政府表示這些影像將可支持反對日本捕鯨的法律行動。先前在今年1月雪梨一名法官裁決,在南極的日本捕鯨人員違反了澳大利亞法律,並責令他們停止捕鯨活動。國際人道促進會的麗貝加.基布爾說,這位法官的裁決開創了先例。聯邦法庭的這項裁決涉及澳大利亞的野生生物保護區,而日本並不承認這一保護區。爭論的焦點是日本把本國捕鯨活動稱為科學研究,而澳大利亞卻稱之為濫殺野生生物。

有關裁決的依據是澳大利亞在2000年設立的鯨魚保護區,區域範圍包括大洋洲的周邊地區以及澳大利亞伸向南極的領土沿海。然而日本如同大多數國家一樣,並不認同這一保護區,而且有關裁決也不大可能迫使日本捕鯨者返回本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