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紀錄短片:多仔坪之歌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環境紀錄短片:多仔坪之歌

2008年12月15日
製作團隊:潘佳修

緣起

小琉球。圖片來源:潘佳修十幾年前的海島旅遊勝地「小琉球」,歷經觀光泡沫化之後,這兩年又喚回了觀光客的目光。湧進的遊客人潮,讓業者看到了商機,民宿從個位數增加到近三十間。吸引遊客的,是時下盛行的「生態旅遊-潮間帶探索」。民宿、硬體建築容易興建,然而民間與政府是否有足夠的配套措施、完善的解說員訓練、清楚的生態告示牌…等,準備好迎接觀光帶來的利益,同時也能保護這片珍貴的潮間帶、不會被過度消費,最終導致失去這片生態資源?

小琉球,位在南台灣,屏東東港外海14公里的海面上。10年前,早在綠島與蘭嶼觀光興起時,就曾是海島觀光熱門地,「海底玻璃船」名聞一時,後來卻迅速沒落,遊客人數急速下降,留給人海底一片灰色,只有很多廟宇的印象。2000年小琉球納入「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觀光業因潮間帶旅遊再度興起,但也因此對生態產生衝擊。人們會重蹈覆轍,消耗這片海洋資源?還是與自然和諧共存,重拾藍色珊瑚礁的盛名?

在當地經營民宿八年,也因此踏入生態解說行列的阿添,對潮間帶從陌生新奇、熱烈喜愛、到充滿憂心,是怎樣的發展與問題?小琉球是國家風景區,然而不論是學者或是遊客、當地人,總是有人違反潮間帶內禁止採集的法規;甚至爆發駭人聽聞的毒魚事件!然而,就阿添來說,這樣的情形行之有年,而且只是冰山一角。「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又將拿出怎樣的管理方案,來處理這些棘手的問題? 小琉球觀光客。圖片來源:潘佳修

透過阿添的解說,遊客認識了小琉球最大的一片潮間帶──「多仔坪」,各種新鮮有趣、多采多姿的海洋生物,呈現在遊客的面前,常常可聽到遊客的驚呼與讚嘆,直稱下次還要再來。然而,當這片豐富的潮間帶,遇到觀光發展、毒魚事件、研究單位等的衝擊時,阿添的解說不再只有美麗生態,更多的內容是生態危機,言語中處處流露出對環境的憂心。

新鮮有趣、多采多姿的海洋生物。圖片來源:潘佳修人們該如何面對,哪些該檢討、未來又該怎麼做?這些都有賴更多人關心,才能讓這個最靠近台灣人的珊瑚礁島,唱出一首人與自然和諧的「多仔坪之歌」。

側記 小琉球一景。圖片提供:潘佳修。

在小琉球進行拍攝的時候,遇到高雄學校的學生在進行「小琉球旅遊滿意度調查」;也在阿添的民宿,遇到正好有單位來回收另一內容的問卷;近來更常聽說各單位在小琉球辦的各種生態旅遊課程、生態論壇等。然而,真正在帶潮間帶生態解說的,竟然就只見到阿添一位?!著實令人懷疑辦理課程,是否淪為公單位消耗預算的方式之一?公部門是否真正關心這片小琉球潮間帶的長期發展與維護?

※ 節目內容詳見、訂閱電子報: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