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集遊,我要自首」 都市原住民抗議警察濫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違反集遊,我要自首」 都市原住民抗議警察濫權

2009年07月04日
本報2009年7月2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2日上午,將近60位的抗議民眾赴中山分局自首,抗議於3月11日赴國民黨部要求「國民黨道歉、朱立倫下台」的都原抗爭行動中,遭轄區中山分局以違反集遊法28條裁罰行政罰鍰三萬元一事。

今年2月20日,桃園縣大漢溪畔的阿美族撒烏瓦知部落遭到拆遷。遭到拆遷後兩個星期,年事已高的部落族人在河濱公園搭帳篷,而桃園縣政府毫無回應。為了保留家園,部落居民於3月4日前往國民黨黨部陳情。

陳情後兩天,負責接見的國民黨代表李得全轉述,國民黨中執會達成2點共識:河岸住民的形成是台灣各縣市普通存在的現象,有必要透過修法進行通盤考量;黨中央已發函桃園縣政府,要求持續與「撒烏瓦知部落」居民溝通協調。

撒烏瓦知部落不滿國民黨高層敷衍態度,3月11日下午,包括撒烏瓦知部落、崁津部落和三鶯部落等,遭強制拆遷的河岸部落,齊聚國民黨黨部,要求國民黨高層派代表出面協調。等候多時的部落族人不見國民黨出面回應,欲進入黨部時,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

經過2次衝撞後,國民黨同意部落派代表入內協商。部落代表向負責接見的桃園縣政府原民局處長林誠榮提出三項訴求:就地重建、以地易地、國民黨道歉,並要求國民黨必須在5天內作出回應。

只是這場赴國民黨部要求「國民黨道歉、朱立倫下台」的都原抗爭行動,最後卻遭轄區中山分局以違反集遊法28條裁罰行政罰鍰3萬元。

因此7月2日,由人民火大行聯盟及原住民族人、學生、文化及學術工作者等發起自首行動。現場群眾高呼著「我是首謀、我要自首」的口號往中山分局前進,準備集體自首以抗議警察濫權,現場部落頭目及知名導演侯孝賢均親自簽下自首書。

一年多來都市原住民「反迫遷、要家園」行動已分別遭受到中正一分局的移送及中山分局的行政處分。這些對弱勢人民的壓制源頭都是因集遊法賦予警方太大的權限,讓國家合理針對弱勢者抗爭進行鎮壓。

火盟柯逸民表示,真正需要上街抗爭的往往是弱勢者,卻每每因集遊法而遭警察強制解散、不服者逕行移送或行政裁罰。到場聲援的導演侯孝賢也批評集遊法只會用來保護有權力的人,更向警察嗆聲:「我就是幕後主使者,來抓我啊。」

此次的集體自首,除了要求中山分局撤銷行政處分,更應該廢除集遊法,只要惡法仍在,人民的抗爭行動將不會停止。導演侯孝賢也語重心長的表示,警察應是中立的角色,但近年來警察動輒以集遊法打壓弱勢者,形象已經很差了,應知所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