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海水升溫 漁業資源明顯減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海水升溫 漁業資源明顯減少

2009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一項報告指出,在過去25年,世界各國沿岸海域幾乎都觀測到因為全球暖化導致海水溫度上升,魚類資源明顯減少的現象。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要求各國,應該努力恢復沿岸海域的生態系統,加強保護措施。

日本共同社報導,以日本海為例,從1982年到2006年,水溫上升了1.09度,東海則上升了1.22度,都被列為「上升傾向特別大」的六個海域之一。

漁業資源影響方面,日本近海「黑潮海域」、「親潮海域」和「日本海」三大海域的漁業資源減少嚴重,日本近海青花魚、鯡魚,乃至在歐洲的大頭魚,以及全世界的金槍魚、鯊魚等魚類資源都在減少。

據指出,除了暖化因素之外,人類活動導致海水優養化氮化物的流入量也很多,也影響到漁業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