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 中科四期環評未過 政院竟承諾動工日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航? 中科四期環評未過 政院竟承諾動工日期

2009年10月07日
本報2009年10月6日台北訊,黃慧珊報導

5日在環保署招開的中科四期第五次環評會議。近500名雲彰地區農漁民北上抗議中科四期廢水排放選址問題。環評之前有報導指出,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指出,中科四期經過他出面協調後,廢水排放問題已獲得解決。「經過協調後,環評可望在10月通過,11月可望動工。」 對此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痛批,環評會獨立性何在?

根據9月28日經濟日報報導,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指出,中科四期經過他出面協調後,合於排放標準的廢水可以供給未開發的國光石化園區使用,廢水排放問題已獲得解決。

廖本全質問,「國光石化的案子過了嗎?國光有承諾要接收中科廢水了嗎?把廢水留給下一個開發案使用簡直荒唐,如果真的如同林中森所說的符合標準,那為什麼不稀釋以後自己喝掉算了?」

廖本全問,「行政院秘書長憑什麼說環評可望10月通過?環評會不是個獨立運作的團體嗎?行政院能夠左右環評會的決定嗎?」立委田秋堇也問,「環保署是否介入環評和開發單位掛鉤站同一邊?環評會的運作不是應該要具有獨立性並且超然嗎?」

為誰開發 誰獲利?

雲彰地方代表及環團突破阻擋警力進入環評會場抗議,質疑環評委沒有一次親自前往二林園區選址地點,如何能評書面資料就能討論定奪中部20萬農漁民的生計。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文海珍說,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目前已負債1000多億,為什麼政府還要花500億做一個高污染的園區?一個虧錢的廠商對國家的稅收貢獻會有多少?文海珍說,政府這是在花納稅人的錢為大財團買地,最後人民得承受污染所造成的健康風險,這樣做根本是「劫貧濟富」。

廖本全形容中科四期是一隻「披著金雞皮的大怪獸」。廖本全說,這隻大怪獸不但要吃掉多達635公頃的農地,還要喝水(與農業、民生爭水),最後排出可怕的廢水危害人民,結果生出的大雞蛋是被誰吃了?是企業啊。

在將近三個小時開放地方代表於環團陳述意見的過程中,環保署並未針對各方所提出的質疑做出回應,也沒有承諾環委將至選址地區勘察。主席鄭福田僅在各方表述意見後裁示擇日舉行延續會議,而且「各方代表無法列席,也無發言權利。」

立委田秋堇當場痛批,「這是要人民自動放棄決定自己生死的權力嗎?」 她表示,毫無節制的土地開發,台灣已經是「國在山河破」。政府現在就像信用卡刷爆的敗家子,而人民已無力買單。田秋堇呼籲政府想清楚「為誰開發?是誰獲利?」

沒有替代方案 無審查必要

同時出席的的環評委幾乎對於中科所提出的廢水排放方案表示有非常多疑慮,認為中科四期的開發不應倉卒通過。

環評委員說,中科四期開發這麼多問題,應該進入二階環評,才能對國家土地利用有公約束。開發的利弊是由全臺灣人民承擔,目前看來調查尚未完備,「不應輕易下結論。」

擔任環委的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陳弘成教授直言,「沒有替代方案,無審查必要。」

陳弘成教授在先前的環評會中不斷建議採用海洋放流,該方案能將沿海漁業與中部地區農業的衝擊降至最低。中科卻以施工時間過長(8年)及成本過高(68億)不考慮該方案,仍舊選擇將工業廢水排入地方,無視當地居民生存權益。

在各界質疑不斷、污染問題無法解決的狀況下,主席鄭福田仍決定招開延續會議,並以「列席發言者今日以發言過」為由,要求延續會議上地方代表與環保團體不准再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