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環評有條件通過 抗爭仍將持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四期環評有條件通過 抗爭仍將持續

2009年11月02日
本報2009年11月1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中科四期開發案沸沸揚揚半年多,終於在環評大會通過,作成結論「排入舊濁水溪、濁水溪,兩案都可接受。」附帶有條件通過。只是週邊農業、酪農業和沿海養殖所要面對的高科技污染,中部地區用水不足,將來必然導致超抽地下水,濁水溪揚塵汙染問題,中華白海豚等問題,從4月7日第一次小組審查到現在,仍未有明確答覆。

面對「有條件通過」這樣的結論,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繼續抗爭,我們也只能這樣。」

優質農地、農民生計 誰來保護?

「政府要搞開發案,這樣不是跟小地主大佃農矛盾?」彰化二林種植越光米的洪德勝說「不要只顧財團,也要聽聽我們的聲音啊!」。繼承父親種了十多年的田,洪德勝去年開始種越光米。一開始當地的大橋牌碾米廠與當地人契作,生產比較Q又比較有黏度的優質越光米,現在越光米大約有800公頃的產地,以外銷日本為主。

「收成前要經過農藥檢定,一但驗出有毒就不能外銷」,檢驗根據的是日本標準,洪德勝說,中科那些重金屬下來,越光米都不用種了,十幾萬的農民要怎麼辦?

專業何在?
同樣擔心環境破壞的還有周明文牧師,「每次開會這麼辛苦,抵不過行政院長一句話,民眾在會場上一句話都不能說,環評專業到底在哪?」周明文接著表示,為了保護環境,我會在所不惜。

每次審查會意幾乎都會出現的二林居民陳先生,這次也未缺席,環評大會上陳先生表示,第五次審查延續會議上明明有委員提出本案應該進入二階環評,也有委員認為應該撤案,但主席卻表示「排入舊濁水溪、濁水溪,兩案都可接受」是委員的共識。

「二林離海有多近你們知道嗎?」陳先生質問,沒有到過現場的環評委員,為什麼能夠信誓旦旦的告訴他們,廢污水對當地不會有影響。中科環說書中充斥不實與模糊的地方,污水處理和用水調度都沒說清楚。

如此不明確的環評結論令在場環保團體與雲林縣代表都紛紛搖頭。企圖弭平爭議,為開發單位背書,環團認為,這樣的環評機制,早已失去專業與中立,讓環保團體準備採取法律行動,包括提起行政訴訟撤銷環評,以及告發環評委員圖利。

抗爭還在

中科四期廢水排放,原以濁水溪為最佳方案,但在雲林縣大力抗爭下,中科再度提出排入彰化舊濁水溪方案,反反覆覆的態度讓彰化及雲林兩地鄉親感到不滿,加上中科舉辦的地方說明會無法取信於民,導致越到後期,北上彰化及雲林地區民眾越來越多。

而面對濁水溪與舊濁水溪方案的僵持不下,行政院長對外表示中科「採海洋放流」方式,專管設置在3公里外。對此彰化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表示,完全是外行人在說傻話,3公里是從哪裡算起3公里?專家有去現場勘驗嗎?還說要將管線遷到國光石化讓國光石化作為冷卻水使用,國光石化在哪裡?污水可以做冷卻水嗎?面對這種毫無專業憑空亂喊價的政策,林連宗表示,「為了生存,誓死反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