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國度‧綠色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童話國度‧綠色生活

2009年12月21日
採訪、撰稿:林靜梅;攝影、剪輯:劉漢麟

536童話國度‧綠色生活

一提到小美人魚、賣火柴的少女,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陌生,這是童話大師安徒生筆下的故事主角,而安徒生的故鄉,就在丹麥。這次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就選在這個童話國度的首都、哥本哈根來舉行。

哥本哈根雀屏中選,並不單單因為她是一個保有傳統的、又美麗的古典城市,而是她所擁有的生活方式與型態,是非常具有環保生態概念,而且又是全世界少見的,是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斷下降的先進國家。

在哥本哈根市區,可以看到腳踏車比汽車多。有三四成的居民主要的通勤交通工具是腳踏車,因為這個城市建構了完整的自行車道,大約有三百公里長;另外,腳踏車可以輕易上大眾交通系統,解決了長途移動的問題,這裡更有全世界最成功的城市單車系統,提供遊客免費使用單車遊覽哥本哈根,丹麥政府投資了數百億元、建構一個對單身友善的環境,於是,民眾願意選擇這種最綠色的交通工具。

要說丹麥節能減碳做的極為成功,就不能不提政府在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上,所大量投資建構的「集中供熱系統
」(District Heating System)。丹麥冬天寒冷,幾乎家家戶戶都依賴暖氣和熱水,而這也是全國最消耗能源的部分。這套「集中供熱系統」就像中央廚房一樣,由地區性的熱氣公司,統一提供熱氣給每個家庭,光在哥本哈根,就有九成七的民眾使用這套系統,超過六成的建築物有相連的設施。

而這些熱氣的來源也相當環保,七成是再利用工廠所排的廢熱氣,兩成是來自垃圾焚化廠,也因此,幫助丹麥減少了一百萬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全國四分之一的排放,甚至還比風力發電所省下的還多。

先進科技讓丹麥穩坐節能減碳的龍頭之一,不過丹麥人的生活中,處處有環保意識。在有機農場,不只強調不用農藥、化學肥料,丹麥的有機農業有更大的視野。有機農場只提供當季作物,避免從國外進口增加食物理程、增加碳排放,這是順應自然、在地消費的示範。而所有的生態觀念,也是從小灌輸,我們參觀了當地的幼兒園,發現老師鼓勵小朋友接近自然,從自然中學習;也讓小朋友實際力行廚餘回收的工作、也教導他們要愛惜水資源,不管做得好不好,老師都會用鼓勵的方式,讓小朋友從做中學。

在丹麥,環保意識不是口號,喊喊而已,對他們而言,這是一種生活型態,從對自然的尊重、到珍惜資源,甚至延伸到一種簡單生活的哲學,丹麥人透過綠色生活的實踐,也寫下他們自己節能減碳豐碩成果的驕傲。

透過這集節目,一起來探索這個童話國度,如何自然而然,過一種綠色生活,也希望他山之石的成功,將能提供台灣一個未來的願景。

採訪側記

一談到北歐國家,我們都會想到,他們的福利好、稅繳得又高,是所謂的「先進國家」。那是種有距離的印象,當然也有一點仰望的味道。

直到我到了丹麥採訪,才知道,原來這個北歐國家,不光是兼顧人性,還是一個努力學習與環境和平相處的國家。哥本哈根這個城市給我的印象是,很樸實。當然她有她之於台灣的異國風情,是有情調的,但是整體來看,從一般民宅、捷運站、馬路來看,都有著一種不華麗的簡單感,感覺就是一種踏實的氛圍。

這樣講,的確有一點抽像,當接觸更多人、訪問更多人,我才更確實的感受到,這真是一個踏實、又有行動力的國家,即便談到節能減碳,也是幾十年以來,慢慢耕耘,才有今天豐碩的成果。

如果主觀一點的觀察,比起美國在減碳受到國際關注,和總統歐巴馬不斷公開表示全球「要行動」,相較之下,丹麥人感覺說的不多,卻其實已經做了不少。丹麥官方提供的數字就顯示出,從1990到2007年,經濟活動成長了47%,不過碳排放卻減少了13%。

數字會說話,丹麥人還是繼續在努力,不為這樣的數字而滿足。不知怎麼的,我特別的感動,這個國家的政府,沒有口口聲聲叫人民節能減碳,或只會脫西裝、只會一天到晚道德勸說,叫大家多騎腳踏車。而是政府真的帶頭設計了,有方向的政策,更重要的是,一步一腳印的做。

難道,丹麥沒有政黨輪替這件事嗎?我只有滿腹的疑惑,為什麼那個冷得半死的國家做的到,我們四季如春的台灣,還在原地踏步?

所以丹麥真的是先進國家啊!

※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