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寮北上爭取保留家園 中科僅同意緩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相思寮北上爭取保留家園 中科僅同意緩拆

2010年01月09日
本報2010年1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去(2009)年12月26日中科四期熱鬧動土,但是中科園區內的土地徵收問題仍未獲得解決。相思寮周遭待徵收土地大約2.2公頃,在園區開發面積達635公頃的中科四期計劃中比例並不大,只是聚落位置正巧落在中科主要公共設施上。20多戶相思寮及其周邊居民,昨(8)日北上參與協調會,希望中科能夠變更園區設計。

陳黃暖一邊擦淚,一邊懇切的說,「拜託拜託,我們只想在這裡白頭到老」,但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卻表示,已經設計好,無法變更。最後在立委林淑芬協調下終於答應回頭研議變更可行性,並保證暫緩拆遷。

協調會上相思寮後援會的許博任表示,相思寮所在地,位於中科園區內的北側,旁邊通過一條主要道路。其實中科只要願意變更設計,將道路往南遷,另外將園區內原本規劃的文教區、住宅區與相思寮結合,就不需要強制拆遷。

 
中科四期開發區域與區內既有聚落

「相思寮作為蔗農移民地本身很有特色,道路只需要往南調整2、3公里就可以了,再將原本的文教區和相思寮結合。」許博任認為,保留相思寮可以讓科學園區兼具人文特色。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廖本全也認為,今天中科可以選擇成為一個典範。工程絕對可以調整只要它願意,中科如果願意保留相思寮聚落,並且解決當地土地產權問題,歷史會留下這些主事者的名。

面對相思寮與專家學者的建議,楊文科只表示,計畫已經做了,變更不可能。林淑芬則是建議,雖然目前徵收已經公告,但是中科若是願意變更計畫,徵收公告可以撤銷。另外中科需要向上報告主管機關行政院,並且重送區委會。林淑芬表示,只要中科願意變更計畫,行政院和區委會都會樂意配合並且讓計畫快速通過。

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也表示,科學園區的設置本來是為了國家發展,但是近年來卻只是圖利了少數財團,為了少數犧牲多數。土地強制徵收應該是在窮盡所有辦法後的不得已做法,但是現在反而是不思考其他變通的可能,直接強制徵收叫居民走人。「一個家被拆有多痛苦,今天我們還有機會,因為還沒動工。在中學園區的思維之外,能不能納入人本的思維,讓它做到更好?」

楊文科回應,中科其實已經研擬許多配套措施,例如研判土地價格能否再高一點、附近台糖土地能否承租,或者研究能否以伸港的土地作為補償。另外徵收已經公告,沒有合理理由不能撤銷。對此廖本全表示,公告撤銷不是有沒有理由的問題,而是願不願意的問題。蔡培慧也指出,用地機關若要變更設計,可以發文給徵收機關來廢止徵收,重點在於願不願意變更計畫。

另外中科也承諾相思寮居民將來在承租土地或房子上,縣政府會全力幫助。但是聽到這些回答的居民反彈「不要租的啦!租了一輩子沒保障!就是換地也要換在二林啊!」

針對楊文科的回應,現場記者提問「伸港離二林有多遠?搬到那邊的阿公阿嬤要種些什麼?」只是這些問題,楊文科並沒有回應。記者再問「變更計畫的可能性?」楊文科堅持無法變更計畫。

林淑芬指出,當年樂生保留運動也希望捷運局能夠變更計畫,但是捷運局表示這樣會多花三年時間和20億經費,但是花20億換來台灣對人權的保障到不值得。結果現在政治糾紛已經搞了5年,還不如當初答應。中科現在也尚未開始動工,計畫變更損失並不大,只要中科願意,其他部會都能配合。

「如果是國家重大建設我們沒話說,但是今天又不是蓋機場,是蓋去給廠商圖利的。怎麼會顧著他們賺錢,讓我們去死。」遠從二林北上參與協調會的居民難掩悲憤,面對中科管理局的強硬態度,只能頻頻擦眼淚。

最後林淑芬居中協調,希望中科不要急著下結論說變更不可能,協調會就是希望中科回去能好好研究可行性,一個半月內再召開變更計畫的說明會,同時保證延緩拆遷至少6個月,找到一個最好的解決辦法。楊文科雖對緩拆6個月的要求已做出承諾,但面對相思寮居民爭取原有生存環境的願望,仍不願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