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鳥類189種 佔全台三分之一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玉山國家公園鳥類189種 佔全台三分之一強

2010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9日台灣新生報南投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確實掌握園區鳥類資源,去年(98年)委託高雄醫學大學彙整園區鳥類報告、賞鳥記錄及詢問學者專家和本處同仁。所記錄鳥類已超越玉山國家公園舊統計151種;98年度於塔塔加進行候鳥繫放及過境猛禽觀測,又發現2個新紀錄種:魚鷹(Pandionhaliaetus)及巨嘴柳鶯(Phylloscopusschwarzi)。

玉管處表示,總共清查出14目48科189種鳥類,佔全台灣(台、澎、金、馬)鳥類總數560種的1/3強。同時確認所有台灣特有種鳥類(23種)在玉山園區內皆有發現紀錄。

這次調查發現塔塔加也是過境鳥類遷移路線之一,總共捕抓到候鳥13種,數量上以紅尾伯勞(Laniuscristatus)最多,茅斑蝗鶯(Locustellalanceolata)次之,顯示塔塔加是個典型的過境地,候鳥僅在此作短暫停留。日行性猛禽觀測,秋季共調查21日,總共記錄到3科9種,其中赤腹鷹(Accipitersoloensis)及灰面鵟鷹(Butasturindicus)皆在1000隻以上,其餘種類大多在10隻以內,而赤腹鷹與灰面鵟鷹過境塔塔加的高峰期與墾丁極近似,惟數量少很多。猛禽過境前一晚的停棲谷地,可能在塔塔加北邊的溪谷中,確切地點有待進一步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