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濕地 5黑面琵鷺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茄萣濕地 5黑面琵鷺現蹤

2010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2月3日自由時報茄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茄萣濕地原為舊竹滬鹽灘,由於興達港遠洋漁港開發計畫生變,至今仍有200多公頃用地未開發,因長期閒置、食物豐富且少人為干擾,形成得天獨厚的濕地,每年秋冬均吸引成千上萬候鳥進駐棲息,近年來黑面琵鷺也來湊熱鬧,被視為賞鳥天堂。

鄭和泰表示,茄萣濕地平時約有1500至1700隻夜鷺、白鷺鷥,每年9月過後候鳥大軍開始進駐,前年整個溼地鳥類數量多達2萬隻,「整個天空都是野鳥展翅高飛!」十分壯觀,之後因道路闢建工程嚴重破壞、干擾棲地,鳥況每下愈況。

鄭和泰估計,目前茄萣濕地過冬候鳥約有1500隻,其中水鴨佔1/3。

令人驚喜的是,今年造訪濕地的黑面琵鷺增加到5隻,鄭和泰指出,黑面琵鷺前年一口氣來了9隻,並待了2個月,結果遭外勞驅趕驚擾,去年只來了2隻,停留1個月就飛走,今年數量略增,研判可能與乾旱食物少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