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聚首芳苑海岸 為白海豚而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千人聚首芳苑海岸 為白海豚而跑

繼黑皮盃路跑後 中台灣首次生態主題的體育賽事

2010年04月26日
本報2010年4月26日彰化訊,吳孟純報導

DSCN3661彰化芳苑普天宮前的廣場上,繼去年(2009)登場的千傘齊開守護彰化海岸、保護中華白海豚的創舉後,事隔半年,昨(25)日有更多民眾再在彰化環保聯盟的號召下,參與「為白海豚而跑」的路跑活動。現場民眾反應熱烈,參與者包括老中青三代、連外國人都響應,其中有數百人當場加入「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的認股行動,以實際作為幫助白海豚守住牠們的家。

路跑民眾並與北部團體串連,以人體排出「CO2↓」的大型字樣,期望全民能由生活中做好節能減碳,更希望政府能正視高排碳產業對地球的危害。

當年為了保護黑面琵鷺、守護家鄉淨土,七股人誓死反對七輕,環保團體也舉辦了首見的新型態路跑賽「黑皮盃路跑賽」,今年已邁入第十年。如今,七股完整的棲地與豐富的生態,讓黑面琵鷺願意年年到來,吸引民眾來此欣賞如此珍貴的物種,為當地帶來生機與生計,而黑皮盃路跑賽也變成了年度盛會。

物換星移,悲劇主角從天上飛禽換成海中游龍,當年環保團體呼求重視全球僅剩1000隻左右的黑面琵鷺,然2010年的現在,巡游於東台灣海峽的中華白海豚獨立族群(台灣白海豚),數量卻已不到100隻。而於此同時,即可能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國光石化」,正要落腳在彰化海岸。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舉辦路跑賽的目的,是讓更多民眾了解特有的台灣白海豚已命在旦夕,未來國光石化將在彰化海岸填海造陸,危及此珍貴稀有潮間帶,而在地蚵農將來可能是無蚵可養,飯碗不保」。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彰化海岸是西海岸最寬廣最具有生態旅遊潛力的潮間帶,參與路跑的選手一邊跑步一邊欣賞美麗的彰化海岸,身體與心靈都能得以淨化與提升,也希望大家共同來保護我們的潮間帶,不要讓國光石化進駐汙染我們的土地」。

小朋友響應路跑 小朋友衝刺

在這次路跑活動中,年齡從1歲到71歲,還包含來自美國、南非與肯亞的外國友人。與全家人一起來參加活動的7歲郭小妹妹說,「路跑很好玩,也能夠保護白海豚,希望明年也能再來跑。」她66歲阿嬤跟著孫子跑完2.2公里後,連不紅氣不喘的說,「白海豚變少應該是海水被污染,在這裡蓋工業區水會不乾淨,千萬譕通!」

斗六鎮揚子高中包了兩輛遊覽車共88人特地北上來報名參加,就讀高二的賴同學說,「地球暖化,生物多樣性越來越低,參加路跑不但可以挑戰自己,也可以拯救白海豚相當有意義,明年若再辦還會再來。」

參加長征組(10.9公里)的美籍選手表示,「我是參加這次路跑才知道有這種白海豚,以及有工廠要蓋在這裡的潮間帶,雖然我沒有台灣國籍,但是我會多拿幾張認股書,讓妻子(台灣國籍)填寫成為認股人,並將這樣的訊息告訴更多的朋友。」

海王子救發蚵超人此次路跑賽前三名皆獲得純手工打造的玻璃海豚獎盃,由平時就熱心於保育與公益的企業台明將公司(台灣玻璃博物館)贊助。活動除了路跑賽還安排海岸生態導覽、小型環保市集以及大家來降溫的CO2↓排字活動,更有「海王子拯救發蚵超人戰勝惡魔財團」的行動劇,另外主辦單位也向各界募集500多個二手物做為摸彩、有獎徵答、趣味競賽與生態保育闖關的獎品。

第一屆白海豚路跑盃在媽祖婆的庇佑下圓滿完成,在這活動中,彰化環盟共募集到有 300多人的認股,蔡嘉陽說,「這次活動相當成功,不但有數百人認股,更讓眾多人知道台灣國寶媽祖魚(台灣白海豚)將會因彰化海岸的開發而滅絕。希望我們熱愛路跑的馬總統能參與認股行動救救白海豚,未來才會有第二屆甚至第三屆的白海豚路跑賽,屆時總統與民眾就可一起為保育白海豚而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