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作主 集資買下濁水溪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民作主 集資買下濁水溪口

2010年05月31日
本報2010年5月3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中部9樂團搶救白海豚演唱會@師大路公園。賴慧玲攝。來自台中的九大樂團29日站上台北師大路公園,熱情洋溢的歌聲掃卻陰雨天的沉悶,舞台後「搶救濁水溪,守護白海豚」字幕,吸引路過民眾以及學生注意。

彰化環保聯盟號召民眾集資買下彰化海岸,這是國內第一次由人民作主集資向政府購買海岸,展現對國土利用方式的意志。集資已獲得數萬民眾支持,尤其受到年輕人的關心。到昨天為止才一個多月,已有一萬多人、募集超過55萬股,距離第一階段的200萬股還有待努力。

當天一整天台北陰雨綿綿,但周末的師大夜市依然人聲鼎沸。在台北當替代役的陳律安,從網路看到活動訊息冒雨趕到現場。他說,台灣網路產業這麼發達,沒有必要為了石化產業犧牲後代子孫的未來,一股、兩股只是一點點錢,但對保護環境卻有很大幫助。

人民的海岸,人民如何作主把海留下來?

濁水溪口的泥灘地是國際重要的候鳥覓食濕地,更是彰化淺海牡蠣養殖區、白海豚覓食濕地。但國光石化要在彰化海岸設廠,將海埔地變更為工業用地,據聞國有財產局可能以一平方公尺100元,便宜賤賣給民間財團,超過2000公頃。屆時彰濁水溪口這片泥灘地將毀於一旦,鳥不來了、白海豚滅亡。

國光石化一家公司可以向國有財產局買地,人民當然也可以跟政府買地。於是彰化環保聯盟號召民眾共同集資,人民展現意志買下濁水溪口!

募股方式總計分三階段,第一階段先買下白海豚的迴游廊道(200公頃),每一平方公尺119元,需募集200萬股。白海豚的迴游廊道剛好從國光石化廠、工業港中間穿過,人民只要把這個區域買下來,即使國光石化最後設廠,但不准使用白海豚的迴游廊道,可減低白海豚的危害。

第一階段募款到六月,彰化環盟將民眾的認股書送內政部申請核准,核准後繼續開放民眾認股。如果第一階段募股成功,將繼續第二、三階的募資行動,將國光石化可能用到的1800公頃地買下來。

國光石化,史上最快環評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說,從沒有一個開發案環評審查如此快速,在一年內進入一階、二階。由於國光開發案對環境影響重大,環保署二階環評第一次審查後決定暫停,從周一(5月31日)起先進行四個「專家會議」,包括白海豚、海岸漂砂、健康風險、水資源利用。審查結果再併入環評小組審查。

蔡嘉陽表示,濁水溪口有這麼多問題,例如國光石化可能因阻擋漂砂而造成淤積、淹水,還造成白海豚滅絕,希望在環評過程就否決這個開發案。

※ 「濁水溪口溼地國民信託」將於6月底送案至內政部(營建署),目前募股行動持續中。進一步資訊,請點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