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戶國際工作假期 台日經驗交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神戶國際工作假期 台日經驗交流

2010年08月30日
本報2010年8月30日日本神戶訊,曾彥蓉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8月30日起,派員至日本進行9天的日本環境信託暨工作假期參訪行程。此行乃是為參加由Amenity2000協會(アメニティ2000協会)所舉辦的「神戶六甲山莊工作假期」,主要工作將進行歷史建物的修繕及保存工作。今(2010)年是Amenity2000協會第一次舉辦國際的工作假期活動,預計有來自台灣、韓國、英國及日本當地的志工參與。

Amenity2000協會成立於2000年7月,理事長清水彬久先生有感於阪神地區的特殊洋式建築是日本重要的文化財產,加上1995年阪神大地震對歷史建築的影響,因而號召有志一同的伙伴,成立Amenity2000協會。其宗旨是以廣大市民為主體,希望能在日常生活中與自然生態和平共處,視自然為其重要的文化根基,期望以尊重環境的角度,為「創造溫柔文化」的目的而努力。

本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所拜訪的六甲山莊,即是Amenity2000協會的第一個信託資產地,而本次國際工作假期也是六甲山莊2008年對外開放後第一次辦理的志工假期行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日本志工、也是長期參與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行動的佐佐木孝子所籌備執行。工作假期時間預計自9月1日至6日,連續6天。特派員除了和Amenity2000協會進行交流,瞭解六甲山莊的保存過程之外,也將實地參與山莊的古蹟保存工作,並將台灣的工作假期經驗與國際分享。

※相關報導:

日本環境信託暨工作假期參訪之旅啟動

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上)
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