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高鐵站區段徵收 良田恐成蚊子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高鐵站區段徵收 良田恐成蚊子地

2010年10月20日
本報2010年10月20日彰化訊,陳韋綸報導

反彰化高鐵特定區 前往縣府陳情的農民。

彰化高鐵特定區將徵收田中與社頭約184公頃良田,19日500名農民前往縣府前,表明「反對賤價徵收,踐踏農民」訴求。

高鐵彰化站自救會長蕭聰輝遞交陳情書。高鐵彰化站自救會會長蕭聰輝強調:「特定區內農田皆是六等則良田,產值每年可達6千6百萬,然而高鐵虎尾站特定區如今仍雜草叢生」,他希望高鐵能先完成主要站體以及聯外道路,而非先以區段徵收方式,讓土地放著生草,長蚊子。

高速鐵路彰化車站特定區計畫始於10年前阮剛猛執政,民國93年內政部區委會通過彰南花卉園區(含高鐵彰化車站)特定區計畫,並於民國94年先行取得站體用地約8公頃。民國98年7月14日營建署審查通過特定區計畫,預計於本月底公布徵收土地公告。對此,蕭聰輝不滿表示,今年8月底開始,政府接連3天召開7場說明會,卻無充分告知受影響1000多位地主,只寄會議紀錄給地主,缺乏與農民溝通的誠意。

現場來自田中農民表示,土地是清朝時祖先耕耘留下,種植稻米與蕃薯,若收成好一分地有1千5百台斤。社頭農民邱英雄憤怒,特定區內180多公頃地,是六等則良田,全台這樣優質農地已經不多,農地從農藥,種子到農夫等,提供許多工作機會。以區段方式徵收農地,至多採公告地價加四成價格補償,這樣低價將使農民無法另購棲身房地,且農地變更建地後,失去農民身份,也將剝奪農保與其他相關權益。

現場副縣長楊仲收下民眾陳情書後,表示對於訴求,將「帶回研究」後,快步回到縣府辦公室內。縣政府事後新聞稿表示,「支持高鐵設站、反對區段徵收」是「行不通」,因站體工程前,需先完成站區都市設計審議;由於都市設計審議係依據公告實施之都市計畫,但「都市計畫需先完成區段徵收發價程序。」並強調彰化站是高鐵沿線唯一尚未辦理區段徵收的站區,因此縣府將「積極辦理」區段徵收,完成設站通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