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風險「可接受」八輕送環評 環團:不能接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致癌風險「可接受」八輕送環評 環團:不能接受

2010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召開國光石化開發案健康風險評估第3次延續會議,將八輕的致癌風險定調為「可接受範圍」,全案送交環評議決。

國光公司委託弘光科大教授陳秀玲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內容為事業廢棄物及焚化爐排放的汙染物,及放流水對附近居民與臨海生物的影響,估算量化數值。

告指八輕建於彰化縣大城,對鄰近大城、麥寮、芳苑、二林等地,致癌風險都高過環保署標準,但仍是「可接受範圍」。會議附註多項意見後,將報告送環評初審會議。

會議上仍有不少學者質疑數據被低估。台大職業醫學與工衛所副教授吳焜裕表示,研究只評估150種化學物質,還有188種沒做。更誇張是,報告呈現的排放水,竟還優於我國飲水標準,「難道石化廠廢水比自來水還乾淨?」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以八輕預估空汙排放量,套入環保署統計模式,推估建廠後,台灣每年將多死339至565人於心血管疾病、癌症和其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