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棧蓋在陸蟹棲地 後灣居民不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京棧蓋在陸蟹棲地 後灣居民不服

2010年11月15日
本報2010年11月15日屏東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此地即將成為大飯店。正當台東縣美麗灣開發案鬧得沸沸揚揚之際,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海邊,則有京城建設集團準備在此動工。然而,施工地點正位於陸蟹棲地上,引起後灣居民及環保團體強烈反彈,認為不該剝奪當地的自然資產。開發單位週六(13日)假海生館會議室舉辦說明會,居民要求京棧應再縮小規模,並且離海岸更遠,保育策略才有意義。

依據「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所述,本計畫範圍北邊及東側緊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停車場,位於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北側,屏153號縣道與南側產業道路之間,西側緊鄰後灣沙灘,總面積為3.4236公頃。開發單位表示,開發面積有75%為私人土地,但依法須與墾丁國家公園全區整體規劃。

此案於2009年12月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細部計畫以及開發計畫仍須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理通過,才能進行開發。

陸蟹最大數量惹爭端

 兇猛圓軸蟹洞隨處可見。居民表示,後灣周邊淡水水源豐富,地下水位亦高,為恆春半島西海岸最佳的陸蟹棲地。依據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2009年對當地陸蟹之調查,共有17種蟹種,陸蟹方面則為15種,其中又以凶狠圓軸蟹、奧氏後相手蟹、中型仿相手蟹數量最多。

環評審查以有條件通過,條件之一,開發單位應以2007年陸蟹調查所得之單位最大量為基準,若陸蟹數量降低半數以下,開發單位必須停止施工或營運,重新環評,通過後方可恢復施工或營運。

開發單位依據環評會議審查結論,但對於最大數量的認定,開發單位認定為6000隻,現況50%即3000隻。此舉讓環保團體與當地居民十分不服。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朱玉璽表示,2007年開發單位調查的數量是在地主整地之後,數量已經驟減,再降到半數才停工,並不合理。

兇猛圓軸蟹,墾管處提供。

保育策略太天真

開發單位陸蟹顧問李榮祥表示,凶狠圓軸蟹面臨最嚴重的危機,首要為人為捕捉問題,即使京棧不開發,也需要保育;其次為颱風過後漂流木的處理常使用怪手,造成陸蟹棲地破壞;建議由政府收購陸蟹生物多樣性的熱點地區,編列預算成立保護區。

李榮祥建議的保育方向包括維持現狀,由國家公園加強巡守減少人為捕捉,或視陸蟹為生態資產編列經費直接保育,否則則讓陸蟹與京棧成為共同體,接受開發單位的保育計畫。而京棧的保育策略則為設置陸蟹保育區、陸蟹棲地營造、採高架廊道、減少地下室開發面積等。

對於李榮祥所規劃的陸蟹廊道,朱玉璽重砲轟擊,表示國內外皆無成功案例,為何要拿後灣當實驗品?認為顧問公司違背專業與事實。

朱玉璽質疑京棧開發位置就在陸蟹最重要棲息地,主建築結構在陸蟹棲地最密集處,陸蟹棲地幾乎被破壞如何保育?對於墾管處縱容民間業者在後灣最重要的陸蟹棲息地建飯店,更痛批違背國家公園設立宗旨。

李榮祥則質疑私有土地閒置而形成的陸蟹棲地,是私人資產還是全民資產?現有體制下,一昧要求地主只保護陸蟹棲地,而無其他誘因是否可行?

居民不願再受騙

民眾發言。後灣居民對接二連三到此開發,開發前信誓旦旦,開發後漠不關心的跳票行為表示忍無可忍,對開發單位也不抱持信心,雖未表示絕對反對,但要求京棧必須保護當地生態,包括陸蟹、濕地與海岸,維護當地社區安全,並提出具體作法。對開發單位所提之保育策略則顯得遲疑,甚至無法認同。

當地居民許明仁,在當地務農、打漁,他表示,後灣村蘊藏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及海洋資源,卻因政府以生態工法施作,將海灘破壞殆盡,水泥牆、外來的石頭將原本好的沙灘完全消失。海生館太靠近海了,蓋好之後,生態破壞更嚴重,因此要求京棧必須離海遠一點。

也有民眾表示,從東邊一路走來飯店一大堆,破壞海岸及自然生態。後灣人文暨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尤逢蓬表示,以前後灣海岸魚種四季輪替從來不缺,不出外都不會餓死,現在卻抓不到魚。專家告知是因為吻仔魚都被捕光了,靠吻仔魚生存的一連串食物鏈跟著消失,影響整個生態。因此,要求開發單位尊重當地生態、生命,包括後灣人。

高齡80多歲的居民代表楊天富也感慨海岸改變大,他說他認識的日本朋友,說後灣只要保護好環境就是最大的資源了,認為此地不宜開發,保留原貌對當地居民最好。

車城鄉長林錫章認為京棧只要合法就可以開發,他以灰面鷲為例,說灰面鷲狩獵為原住民傳統,但自從灰面鷲被列為保育類動物之後,常有原住民因捕捉犯法被逮捕,其次,質疑「有心保育但效能如何?何況陸蟹還是在地上爬的,灰面鷲還是天上飛的...」此言一出,現場民眾立即嗆聲,質問京棧往地下開挖,水沒了陸蟹怎麼活?

墾管處海生館缺席 民眾怒

雖為民間舉辦之說明會,但此案與墾管處關聯極深,墾管處卻未派員參加,解答民眾的疑惑,讓在場的民眾相當不滿。而京棧之開發乃為解決海生館遊客住宿問題,海生館亦未派員參加,保育主管機關態度不明,民眾頗為惱怒。尤逢蓬即認為公部門應與民眾好好溝通,傾聽民眾的聲音。

建商不願再修改計畫內容

開發單位以圖示說明開發區位。除了陸蟹保育策略,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審查決議也要求遊憩區管理服務站用地之建蔽率不得超過30%,並應提未來辦理環境教育的具體建議。開發單位則只編列1個人的人事費以及1年24萬的活動費用共64萬5千元,說要聘請專業人員與地方環保團體、墾管處、海生館共同推動相關之監測及經營管理計畫。

開發單位不斷表示會與陸蟹共存共榮、沒有陸蟹就沒有飯店,卻表示開發區位及面積不會再退讓。京城集團技術總監陳添進表示,本案「每過一關就剝一層皮」,房間數已經減少至1/3,已是極大的退讓,不會修改開發計畫內容。

以屏東縣車城鄉後灣人文暨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為主的7個環保團體,針對京棧開發案提出:墾管處應編列預算收購保護區內私有土地,將後灣遊憩區改劃為生態保護區、後灣應規劃為生態保育區,發展生態旅遊之訴求;環團也呼籲京棧飯店另尋他地蓋飯店,以彰顯企業良知、社會責任與保育價值。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