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山公路 非法廢棄物一路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沿山公路 非法廢棄物一路丟

2010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6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成了非法清運業者的傾倒天堂。最近火葬場出入口、焚化爐專用道高架橋頭、大馬路旁,先後被傾倒大量廢油脂、化工膠脂等桶裝物,近來更被傾倒集塵灰,半年內接連發生7起,其中3起集中在枋寮鄉,不僅數量多,更出現有害廢棄物,環保局認為業者蓄意挑釁,正全面查緝中。

今年下半年起,屏縣陸續發生非法棄置事業廢棄物案件,7月22日在崁頂鄉焚化爐垃圾專用道的高架橋頭,發現38桶各50加崙的油泥,可能是油槽或石化業產出的廢棄物,據初步檢測,部份鉛含量超過標準的4倍。

8月22日,新埤鄉餉潭往碁湖方向的8米路旁,有32桶各50加崙的化工膠脂,化學味刺鼻,初檢無重金屬含量,正複檢「易燃性」項目是否達到有害事業廢棄物標準。

9月21日萬巒鄉的新置農場一處國有財產局土地撥給縣府新設的水利溝渠內,相關人員前往驗收時,發現23桶事業廢棄物,內容物與前一個月丟在新埤的鐵桶相同,且桶子已破損不堪,部份鐵桶倒入排水溝內,恐會影響水質。

10月中旬來義鄉一處遭佔用的國有財產局土地,被放置7、80包的太空包,主要是集塵灰,另有大量紅核色灰渣。

同期在沿山公路轉進枋寮垃圾掩埋場,臨近力力溪堤防附近,有24包裝滿集塵灰的太空包,11月22日同一地點又被棄置28包,同一日枋寮進入火葬場的進出道路被棄置數十包的集塵灰太空包。

環保局分析,這可能是一個集團所為,從外縣市入侵屏東,以沿山公路為主要棄置動線,從原先每月1次提高到2次,且棄置在各地的交通要道上,行徑囂張,屏縣已多年未見類似大規模的非法棄置行動,正與環保署、環保警察合力查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