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大分園區台灣黑熊 估逾200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玉山大分園區台灣黑熊 估逾200隻

2010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9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動物的台灣黑熊族群數量究竟有多少?多年來一直成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學界經過14年持續調查研究,初步推估在玉山園區花蓮縣卓溪鄉大分地區最多應有200多隻台灣黑熊,將持續追蹤調查,以期更明確掌握台灣黑熊的族群生態。

全世界現存8種熊類,大多處於受威脅或瀕危的前景,1989年被列為瀕危保育動物的台灣黑熊,更是台灣唯一原產的熊類,玉管處於1996年成立黑熊專案保育小組,選定位於玉山東南園區的大分地區進行長期監測,委由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美秀團隊深入園區調查。

經長時間採集黑熊毛髮、排遺,同時以微衛星DNA分析辨識,精確計算出該地區台灣黑熊數量至少有100隻曾在該處出沒,而調查掌握黑熊族群數量的區域,係分佈在大分地區約5平方公里範圍內,黑熊族群密度之高更是少見。

玉管處表示,根據族群推估公式的估算,大分地區黑熊族群數量約為130至224隻,取中間值估算約有164隻,但此數量是最保守或最少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