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的末路──投資空殼的帝國夢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國光石化的末路──投資空殼的帝國夢碎

2010年12月23日
作者:munch

13日,工業局到大城召開「聽證會」,整個會議沒有聽證會的實質,甚至在吵鬧中也失去公聽會的意義,更慘是上不了台發言的國光石化,讓整場會就連說明會也不是。

在會議前一夜,荒野、蠻野、彰化環盟等環境團體聚集討論,知道工業局已安排好發言人員,警力現場支援,就是要讓會議如期召開走完程序。於是,改變因應策略,協同主持人朱增宏不斷說明會議的形式,只是收集民眾意見的準備會,在會中歸納不同意見,作為正式聽證會的聽證議題。

一個完整的聽證會,詹順貴律師的完整介紹,「國光石化與反對的一方應該先著手準備各自認為應該釐清或想要凸顯給社會大眾知道的問題點(法條所稱的爭點),並討論這些爭點在言詞辯論時的次序安排;接著當然是分工進行這些爭點的論述、設想對方的主張,預為反駁;雙方完成書面資料交換後,主持人如認為有需要,可再進行第2次文書交換,讓雙方再次反駁對方論述與加強補充、深化己方論述;在言詞辯論程序,包括如何分工議題或分配主論述、答復對方質疑、反駁對方論述與次論述,都應該事先討論、沙盤推演。」

擬定問題、相互詰辯,讓事件清晰,更重要是聽證會具有法定地位,會中每一句言詞,具備證言能力,必須背負相關法律的約束。如果不忘豐田汽車故障事件,美國舉辦那場世紀聽證會,相關人等一字排開,約傳專業證人發言,決定豐田的責任,那才是一個就事論事的聽證會,其實已經具備法庭聽審的形式。

問題是,工業局裝不懂,正反意見陳述,就當已開完聽證會,算是向立院交差了事。

形式,一切形式。不只聽證會搞形式,就連窮途末路的國光石化,投資早也是徒具形式。

國光石化的出現,無異是中油、台塑競爭,中國、台灣相抗下的產物,在石化工業中下游成群外移中國後,台灣強留的石化上游裂解煉製產業,在台灣國土上,台塑、中油找地方開發惡鬥。

一般認為,石化上游不能出走,是因為政府管制,其實這只是一半原因,甚至是比較能找縫隙鑽過的原因,更主要原因是中國的接受態度。中國早就歡迎台灣石化產業投資,但是對於石化上游輕裂煉製產業,以戰略物質為由,始終抱持著合資的態度,讓台灣石化業者怕投資被吞食的疑慮下,紛紛卻步留在國內找地開發。

但是無論統戰目的,或是中國各地的爭取投資,在合資持股比例上,中國開始不斷放鬆,從80%、60%、40%,甚至不設限都可談。11月底二岸石化大老相見歡,更是拋出許多利多消息,一下子不只上游產業可設廠,中下游產品也能擴大市場。

二岸石化相見歡沒多久,國光石化的民股龍頭,石化公會理事長陳武雄就傳出計劃投資約40億美元,在福建漳州古雷半島台灣石化專區,複製國光石化煉油廠與乙烯廠規模,興建日煉量 30萬桶的煉油廠及二套年產各100萬噸產能的乙烯廠,至於中下游開放給有興趣的台灣石化業者及中下游加工業者參與投資。

甚至更驚人的變化,中國竟然邀請台灣中油,前往福建寧德市合資建置輕油裂解項目,並且計畫共同對大陸沿海地區進行合資勘探。中油就是因為無法過海經營,才拉著民股搞國光石化,在台灣和台塑一較長短。一旦中油能夠進軍中國,不僅是市場擴張,甚至能和台塑在海外決戰,或者精確說賺錢都來不及,那有時間互較長短。

國光石化投資情勢大變,民股開始溜,官股心動搖,整個開發案至今,不見投資財團的必建決心,就見工業局獨自搖旗,後頭還跟著環保署猛吹法螺。

那景況,就像新娘早下花轎跟人跑,獨留新郎、伴郎二個二楞子,守著空蕩蕩的婚禮會場等無人,結果還想誆鄉民騙紅包(選票)。

對於工業局,放不下是3%的GDP,不想在2012年總統大選降低成長率,但是面對投資動搖的態勢,不願背負留不住產業的政治責任,在12月13日發佈說明中,開始劃清責任。

「本工業區申請編定案並非行政計畫,目前辦理流程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及內政部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及區域計畫審查作業中,在該二部會尚未審查同意前,經濟部尚無依法核定本工業區之權責。」

這段說明,已經將國光石化一旦失利的責任,丟到環保署與內政部的身上,環評、區審不過,一切都將與經濟部工業局無關。

至於環保署也不賴,拋出降低開發、園區外移的有條件通過的「假設」,也是在增加興建成本上,逼著早想走的國光石化向政府攤牌,落個環保署已經「盡力環評」,無奈開發業者自己不留的處境。

國光石化走到今日,簡直是分崩離析,各自盤算著退路。

但是,大城濕地就會一切安泰?

別忘記,大城海埔地工業區開發案是由彰化縣政府報編提出,剛好國光石化要進駐,所以引發滔天風暴。如果國光石化失利,不代表彰化縣政府與工業局就此放棄,轉個型換上自由貿易港,外加石化加工與物流產業的自由港區,重新再走環評,成為彰濱自由貿易區失利後,開發大城濕地的好理由。

彰化海岸濕地危機依舊!

國光石化走到今日,環評過與不過,都只剩投資空殼,再問官股民股實際投資資金,保證支支吾吾,沒人會二地設廠,或是讓上游工業遠離中下游工業。這種投資潰散的開發案,政府一意執行,無異唬弄人民,惡意破壞環境。

更慘是那些支持國光石化,等錢來、等工作的地方居民,最終會發現,一旦通過開發,賺錢的是土建工程的大中小包商,然後面對是被破壞的環境,以及投資外移後的空蕩廠區,開發造就繁榮,終是幻夢一場。

投資財團的意向,影響國光石化的成敗,但是真心期待,如果最終大城濕地上國光石化的開發潰敗,不是因為財團投資搖擺,而是在濕地生態與人民健康上,真正贏得環評,澈底否決開發案,讓污染永遠不要再到濕地來。

下一場聽證會,別再針對國光石化開發案,投資早已轉向。而是該要邀請石化財團,說清產業外移的意向、時程,靜下心針對石化產業外移後,政府如何協助,以及如何調整台灣產業結構,甚至如何重新規劃國土,以及因應全球環境行動的需求。

該讓這個空殼的開發案,走入歷史盡頭,有魄力的政府,何苦捧著不會留的產業,卻遺忘台灣有太多優勢產業等待提昇,甚至太多人民期待優質的生活環境。

國光石化走向末路,開發的政府也該醒了!

看看這群無辜的人民,無論支持反對,都是等待著故鄉的希望,如何能一再玩弄!

【來自永靖鄉的阿伯,說要擺POSE上鏡頭,給後代子孫,知影伊有來拼。骨勢很艋舺!就放在這,請為他們喝采!】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