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能有搖錢樹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倘若能有搖錢樹

2011年02月10日
作者:菲奧娜哈威(《金融時報》環境通訊記者)

步入亞馬遜雨林,撲面而來的便是其蓬勃的生命力。自然界宛如身處於一個大廚房之中,萬物都被一種宜人、厚重的氣息所籠罩,這是一種植物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中所散發出的特有氣味。各種聲響令人迷惑,當你不經意轉身時,一隻不知是猴子(亦或是飛鳥)的動物便鳴叫著消失在遠 處。曾有一次,我誤打誤撞地來到了一處人類非法砍伐巴西堅果樹而留下的空地。剛一踏上那塊土地,便有一群乍一看似乎是小昆蟲的東西如驟雨般地向我襲來,霹靂啪啦地撞到、甚至落在我的夾克外套上。然而,細加觀察後卻發現,它們實際上是許許多多的小青蛙。每一隻都只有指甲蓋大小,體型小巧精緻。

不言而喻,如此不同凡響的地方需要我們對其加以保護,這麼做不僅僅是因為它所蘊含的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對於我們這些居住在富饒的西部地區的人而言,即便是為了我們自己,我們也應該對它們加以保護。森林是地球上碳貯藏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然而,當樹木被砍倒後,它們便會將溫室氣體釋放到大氣 中。拯救這世上僅存的森林是目前為止延緩氣候變化最廉價的方式。

可是,在長達20多年的時間裏,關於如何拯救地球上的森林的問題,各國政府一直爭執不下。人們最關注的問題就是對森林國家保護這些無與倫比的資源的行為進行獎勵。然而,這就牽扯出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對居住在那裏的人民放棄通過伐木或耕種等管道開發森林的機會進行補償。

從理論上而言,這並非一項艱巨的任務。然而,這麼多年了,談判代表們卻幾乎連一棵樹都拯救不了。

2010年11月底到12月初,來自世界各國的部長們齊聚墨西哥坎昆,就解決溫室氣體排放問題進行磋商,以期達成一份全球公約。2009年 的哥本哈根峰會上,來自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首腦們第一次同意遏制他們的排放。然而,從那以後,這份不堪一擊的協議便被各國、尤其是被美國和中國批駁得體無完膚。由於國會共和黨人的在這一問題上所持的對立態度,白宮可以進行磋商的內容如今也受到掣肘。

因此,就達成一份廣泛的全球協定這一目標而言,坎昆會談不可能會取得很大進展。所以,許多與會者希望能夠集中關注一個問題,即熱帶叢林的保護問題,這樣,他們至少可以拯救一些東西。各非政府組織也異口同聲地表示,他們相信,森林保護這一棘手的問題將會得到解決。甚至連最難搞定的談判代表也受到這種樂觀情緒的感染。其中一位滿懷希望地告訴我:「至少我們會在今年解決森林保護的問題。」

然而,我不忍對他提及的是,在過去的6次此類會議上,每一次我都會聽到同樣的話語。更讓我無法對他提及的是我對這次會議的悲觀預測。那就是,2010年召開的會議將會是迄今為止最大的敗筆。原因就是,在如何保護森林資源的問題上,儘管國際社會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達成一份具有法律約束力並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框架公約的目標。然而,我們同樣要比以往更加難於籌集資金,而這才是獲得成功的先決條件。

艾德華多是當地典型的低收入農民中的一員,家住巴西帕拉州亞馬遜河岸邊的一個小村子。在他家裏,他向我講述了作為年輕的父親,他是如何拖家帶口地從幾英里之外的村子搬到這的。為了養家戶口,他找到了一處不錯的位置,清理出一小塊地方來種植莊稼。幾年後,這裏修建了公路,越來越多的人來到這裏落戶。對他而言,這樣一來,多餘的作物就更容易賣出去了。

艾德華多只是那些居住在世界各地森林裏勉於維持生計的農戶中的一員。他們靠著一小塊土地艱難維生。由於緊挨著森林居住,在他眼裏,他就是這個富饒而脆弱的生態系統的一部分。對於砍伐森林的行為以及侵入這裏的牧場工人,他深惡痛絕。

儘管保護世界森林資源至關重要,然而責備像艾德華多這樣的小型農戶卻是不對的。他們只不過是用他們僅有的方式來竭盡所能養家糊口而已。任何全球氣候協議都必須允許這些農民以土地為生,或者為他們提供其他的謀生手段。

目前問題更大的是那些牧牛場。這些牧牛場已經跨過了亞馬遜河,放牧的規模已經快速在該地區顯現出來。據綠色和平組織所說,如今,這已經成為 亞馬遜地區森林砍伐的最大誘因。該組織聲稱,亞馬遜出產的許多產品,如牛肉和皮革等,都搖身一變成為了奢侈品並且進入了西方國家的超市。

冗長的坎昆會談的主題:減少毀林和森林退化導致的排放(REDD)應該可以為這一切畫上句號。該方案是由一系列歷經數年才制訂出來的條例組成,為森林的價值衡量提供了一套標準。此外,方案中還包括了一個為森林保護提供資金援助的機制。

REDD如今已快要完成。其耗時之久或許會令人感到驚訝。但是,大部分的細節問題最終都得到瞭解決。例如,我們現在對樹木的正確定義、不同地區的土地可以封存多少碳、以及原住民的權利如何得到保障等問題有了瞭解。

湯姆森路透社碳交易市場分析部門點碳的高級分析師伊莉莎白薩爾加特認為,「REDD取得了很大進展。在人們看來,這是談判中最積極的事情之一。前景是好的。」

然而,還有一個問題沒有得到解決。那就是,錢從何而來? 如果無法為森林國家確保樹木不被非法砍伐的努力帶來收益,並且滿足居住在這些森林裏的原住民的需要的話,REDD就無法獲得成功。此外,還需要為這些國家 的人民提供資金援助,為他們提供能夠實現經濟增長的其他機會,如開發新的產業從而使愛德華多這樣的人能夠不再靠蠶食森林來養家糊口。據保守估計,每年需要 投入數百億美元的資金。

這些資金從何而來呢?年復一年,富裕國家和貧困國家就資金是否應該是"政府間的交付"這一問題僵持不下。也就是說,是否應該將 發達國家納稅人的資金轉移給貧困國家的政府。富裕國家當然不願同意這種做法。他們傾向於依靠私營部門來籌集資金。

貧困國家應該儘早正視這個現實。那些依靠西方國家納稅人的慷慨而獲得的海外援助最終會化為泡影。我們應該吸取教訓。到目前為止,各國政府同意為REDD提供總計(而非每年)50至60億美元的資金。提供資金的國家中包括德國和英國,其中主要是挪威。挪威一直對這個問題高度關注。這些資金雖然有幫助,但卻是杯水車薪。

關於如何引入私有資金的問題,我們已經有了答案,一個很久以前就得出的答案。早在這一連串曠日持久的會談開始後的第一個7年裡就已經得出了這個答案。碳交易為發達國家要求他們的本土工業降低一定數量的排放提供了一套體系。企業可以通過向發展中國家購買碳信用額來抵消其排出的溫室 氣體,而不用單純地消減他們自己的排放。那些降低排放的項目 ,如風力發電廠、或太陽能電廠等則被授予碳信用額度 。而在REDD專案中,那些保護現有樹木的專案,或者在遭到破壞的土地上重新種植樹木的專案將會獲得信用額度。

據世界銀行的資料顯示, 自從歐盟建立碳交易體系,並且聯合國開始授予碳信用額度之後(因為要等待REDD的制訂,所以聯合國還沒有開始向林業項目授信),在過去的5年裏,全球碳 交易體系的市值已經增長到1440億美元,而這些是在美國和日本等一些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都採取一種觀望態度的情況下取得的。如果其他經濟大國能夠參與, 碳交易體系可以輕而易舉地籌集到拯救世界森林所需的資金。

然而,有很多人卻對碳交易體系持反對意見。某些大呼小叫的環保分子將其比作是中世紀的免罪牌。那些罪惡之人如果付錢給教會便可以繼續作惡。 他們抱怨說,碳交易體系並不能降低排放。然而事實上,如果設定的目標正確的話,這一體系無疑可以降低排放。觀察家們還提出了很多大同小異的批評。他們認 為,歐盟內部這個目前最大的碳交易體系中,企業都在設法與系統進行博弈。然而這種現像是可以通過對條例進行一些小的修改而加以制止的。

目前,碳交易存在的真正問題是美國似乎絕無可能加入到這一體系中來。歐巴馬總統曾承諾建立一個「限額與交易」體系。然而,他所面臨的政治困境卻讓這一諾言無法兌現。除非他能夠在2012年再次獲得總統選舉的勝利,並且在參眾兩院獲得絕對性勝利,否則美國將不會有碳交易,那麼也就不會有全球碳交易體系。

如果沒有全球碳交易體系,REDD的錢將從哪里來?薩爾加特將目光投向了私營部門:企業也許會選擇通過向REDD項目投資來抵消他們的排放的方式樹立公司的形象或實現企業的社會責任目標。

然而,就目前的情況看,這個市場還不太可能成為造錢的機器。據點碳的資料顯示,2009年,企業和個人花費了大約3.38億美元用以抵消他 們的排放。而在2010年,由於經濟衰退的原因,這一數字有所減少。五年前,分析家們曾預測,這些自發的抵消排放的行為如今應達到每年數十億美元。然而,他們卻過高地估計了企業在沒必要花錢的情況下掏腰包的欲望。

如果沒有一個健全的資金籌措機制,REDD就毫無價值。就像是一輛漂亮的汽車,做工精細,卻沒有發動機。所以,它註定會失敗。可以籌集資金的發動機已經沒有了。碳交易正漸漸失去活力。然而,如果有強有力的政治決心的話,碳交易依然可以重新煥發生機。

相關文章:

森林保護應為優先議題 2010年12月8

森林走上氣候政治前沿 2010年4月15

立於風口浪尖的叢林 2009年10月16

※文章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1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1年2月2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