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首見珊瑚產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首見珊瑚產卵

2011年05月27日
本報2011年5月27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準備排卵中的菊珊瑚(海管處提供)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紀錄到東沙環礁珊瑚的產卵現象,這也是東沙環礁海域首次捕捉到珊瑚產卵的畫面。

排放粉紅色精卵團的角菊珊瑚(海管處提供)

為能了解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珊瑚生殖情況,海管處於5月19日至26日第一次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進行珊瑚產卵的調查活動,經多日的夜間調查,終於在5月23日紀錄到東沙環礁珊瑚的產卵現象,這也是東沙環礁海域首次捕捉到珊瑚產卵的畫面。 

微孔珊瑚產卵的情形(海管處提供)

海管處表示,由於受限於東沙島特殊的環境,東沙環礁珊瑚產卵的現象始終未能證實,為解開這這迷團,在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宋克義教授協助分析珊瑚生殖腺的成熟度,擬定於5月19日至26日進行東沙環礁珊瑚產卵第1次的調查工作。

經過多日的夜間調查,終於在5月23日首次紀錄到東沙環礁珊瑚產卵的畫面,微孔珊瑚在夜間八點率先排卵,緊接著10點多,菊珊瑚的陸續加入,展開隆重繁殖儀式,參與調查工作的研究人員,對與終於守候到珊瑚產卵,感到十分雀躍。 

海管處表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首次珊瑚產卵的調查記錄,對於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珊瑚礁生態無疑是打上一個強心針。但保育是條漫長的道路,為了維持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該處將會持續進行珊瑚礁的保育與監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