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 新發現的物種多數瀕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馬達加斯加 新發現的物種多數瀕危

2011年06月10日
本報2011年6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陳雅琦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馬達加斯加發現的新種變色龍( Furcifer timoni )。圖片來自:WWF。自1999年到2010年間,科學家在馬達加斯加發現超過615種的生物品種,其中包括了41種哺乳類。然而,其中有許多色彩鮮豔、令人為之興奮的物種已瀕危。

專家指出,馬達加斯加有獨特的生物棲息環境,現在卻面臨許多威脅;而其中最為嚴重的就是森林砍伐。這座島嶼的原始森林覆蓋率已減少了90%。

自1999以來,在馬達加斯加發現的品種包括了385種植物、42種無脊椎動物,17種魚類、69種兩棲類、61種爬蟲類及41種哺乳類。

2000年在馬達加斯加發現的貝氏倭狐猴(Microcebus berthae),是世界上最小的靈長類動物。圖片來自:WWF。WWF發表一篇報導,名為「珍稀之島:馬達加斯加的新生物多樣性」,這篇報導收集了十年來的新發現。馬達加斯加是世界第四大島嶼,其自然資產多樣性極為豐富。但報導也同時提出嚴重警告,這座島嶼的脆弱環境所受的威脅已不斷增加。

WWF的馬達加斯加保育董事Nanie Ratsifandrihamanana表示:「這篇報導再次指出,馬達加斯加的生態環境是多麼獨特和無可取代,使這座島嶼擁有如此多樣的物種。」

「WWF每天致力於建立具代表性的保護區域網路,並推動永續經營的生活方式,如此一來,馬達加斯加的人們能與其周遭的自然環境和諧共存。」

在馬達加斯加,許多物種在剛被發現時已面臨瀕危,包括貝氏倭狐猴(Microcebus berthae,Berthe's mouse lemur)。這是因為環境不斷快速地惡化,主要是由森林砍伐造成。

塔希娜棕櫚 (Tahina spectabilis)。圖片截錄自:Trebrown Nurseries。「塔希娜棕櫚」(Tahina spectabilis, Tahina Palm)是一種高大的扇形巨型棕櫚,這種棕櫚樹一生只會開花一次,從樹頂的中心長出巨大的花序,無疑是科學家最令人大開眼見的發現之一。它們開完一次花後便枯萎死亡。

然而,大部分的人對馬達加斯加的瞭解多來自於島上的有名的倭狐猴,這是地球上最迷人的一種動物。貝氏倭狐猴在2000年被發現,是當時最令人興奮的消息。

貝氏倭狐猴是一種紅棕色的猴子,只重30公克,非常可愛,就像風靡一時的電影「馬達加斯加」裡的其中一個角色。牠不僅是最小的一種倭狐猴,也是世界上最小的靈長類動物。

瀕危的天堂

馬達加斯加是地球上最偉大的熱帶荒野之一,也是許多奇特野生動物的家園。全世界有5%的動植物棲息於這座島嶼,而島上有70%的生物只生存於此,是地球上其他地方找不到的。

蛛網龜(spider tortoises)。圖片來自:WWF。在這裡,奇特的野生動物有孤猴(aye-aye)、 輻射陸龜(radiated tortoises) 、蛛網龜(spider tortoises)、海龜(marine turtles)、狐蝠(flying fox)、長尾靈貓(fossa)、馬島猬(tenrec)、變色龍(chameleons)、鱷魚(crocodiles)等等。

然而,這個具生物多樣性的天堂已陷入危機,許多物種已經身處絕種邊緣。當森林砍伐和棲地零碎化(Habitat Fragmentation)持續不斷的同時,珊瑚礁也飽受侵蝕和沉積作用之苦,使得馬達加斯加的群落前所未有的脆弱。乾旱之後,人們放棄了原本的耕地和牧地,進而轉向海洋,以非永續經營性方式捕魚,使得魚群的縮小也不斷加速。

Nanie Ratsifandrihamanana表示:「這些奇特的新品種告訴我們,在馬達加斯加危急且重要的事情,如果我們不採取行動將會失去甚麼。WWF馬達加斯加分部將不遺餘力地投入心力和資金,將土地、海洋和生物物種視為第一考量,努力保護他們。」

「藉由保護環境和馬達加斯加的生物多樣性,我們幫助地方社會和各國政府達成更多永續經營的長期發展目標,並幫助世界保護無可取代的自然資源。」

※※資料來源:WWF報導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