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集水區雨不夠 水庫乾、二期稻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集水區雨不夠 水庫乾、二期稻渴

2011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7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雖然台南地區這幾天連續降雨,但對水庫蓄水量進帳仍屬杯水車薪。嘉南平原主要灌溉水源曾文水庫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相加,仍不到1億2000萬噸,有效蓄水量僅剩約兩成,致嘉南二期稻作還有過半數灌溉區尚無法確定能否供水,要等7月25日南區水資源局召開水情評估才能決定是否供灌。

目前嘉南平原灌溉區六組二期稻灌溉區,僅兩組從6月底開始供水,3天前水資局召開水情會議,決定7月26日開放第三組供水,預計供水到11月,但即使只有三組灌溉區供水,也需要出水1.8億到兩億噸,比目前曾文、烏山頭兩水庫的總蓄水量還多,雖預計未來兩三個月汛期還會有大量進水,但另三組灌溉區是否供灌?要等7月25日評估再做決定。

南區水資源局局長賴建信表示,目前台南市新化、佳里、麻豆、新營等二期稻與嘉義縣朴子地區二期稻已陸續供水,會持續監控水情,以台南地區民生工業用水穩定供應至9月底為目標,但也不會放棄灌溉供水。